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0年01月21日10:40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加息“风声”惊吓A股市场,央行官员详解信贷增长并再次强调——

  将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防止季节月度之间的异常波动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过去一年来我国银行信贷的增长状况。过去一年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加大了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介绍,我国通过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了企业信心,保证了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消除了一度出现的通缩预期,助推我国经济快速扭转增速下滑态势,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复苏。去年的信贷投放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这位负责人指出,纵观去年全年信贷投放节奏,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总体呈现出“上半年高、下半年有所回落”的态势,总体符合贷款发放的季节性规律。张涛同时强调,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在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的同时,还要合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性,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的异常波动。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做好一季度货币信贷工作,对于全年而言至关重要。一般来说,一季度往往是信贷总量和节奏调控的关键,影响着全年信贷均匀投放水平和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程度。

  去年一季度我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4.58万亿元,占全年新增信贷总量的45%以上,创出信贷增长的历史天量。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季度信贷迅猛增长格局,在今年年初正有所隐现。有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我国银行新增信贷就已突破了6000亿元。

  在去年新增信贷接近10万亿元的增长格局下,去年我国货币增速超过经济增长接近20个百分点。如果长期保持如此大量的流动性,显然会对市场商品价格走势带来不良影响:一方面,可能会继续推高房价等资产价格,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对通胀预期的形成产生推动作用。

  为引导银行信贷的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前二十天内连续出招,两次调高了一年期央票利率,同时还调高了三月期央票利率,此外,出乎市场预料的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通过这一系列频繁调节流动性的举措,货币当局向市场坚决传递出了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把握贷款均匀投放的明确信号。

  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目前已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受传言央行将提前加息打击,沪深股市放量大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3200点和13000点整数位,双双出现3%左右的跌幅。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昨日表示,尽管央行近期密集使用央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定量手段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但短时间内,央行仍无加息可能。

  当天下午市场中出现传言,称“央行为遏制过快的通胀预期,决定将于本周五加息0.27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亮相、CPI上行幅度可能超出预期的背景下,这一传言对A股市场形成巨大利空,并引发沪深两市放量大挫。辛晔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