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俄央行宣布投资加元新兴市场外储多元化初露端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2日06:24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俄罗斯央行20日宣布,开始购买加元及以加元计价的证券,以使该国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加大外汇储备多元化力度的信号。在此过程中,一些与大宗商品挂钩的商品货币表现获得了青睐。有消息称,近来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正频频出手,购买此类商品货币。美元一直以来所保持的储备货币地位也因此遭遇巨大挑战。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总裁阿列克谢·乌卢卡耶夫20日表示,该国央行将投资以加元计价的存款和债券。

  乌卢卡耶夫当日表示,“我们是保守的投资者,不打算对私人债券进行投资。”但他拒绝透露将拨备多少储备来增持此类资产。分析人士预计,该国央行可能至多投入外汇储备的2%,即90亿美元来购买加元资产。俄罗斯央行行长伊格纳提夫上个月曾表示,俄罗斯央行正在讨论购买澳元的可能性。

  目前,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中包括47%的美元,41%的欧元,10%的英镑以及2%的日元。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央行此举可能标志着新兴经济体的央行正加大资产多元化力度,由美元转向一些与大宗商品挂钩的商品货币。

  由于商品货币的走势通常与大宗商品的走势有着较强的关联。来自彭博社的数据显示称,以历史经验看,商品价格与商品货币的走势通常与经济的复苏趋势相吻合。当美国开始从2001年的大衰退中开始复苏,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及加元在两年内分别上扬48%及23%,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约6%。

  到了2009年,衡量商品价格的路透/杰佛瑞CRB指数在当年劲扬约23.5%,创造了自197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包括澳元,加元,巴西雷亚尔,挪威克朗及新西兰元等在内的商品货币也因此成为所有货币种表现最为出色的货币种类之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