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再集团承保扭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2日00:09
  来自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集团”)的最新消息显示,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09年中再集团实现合并税前利润59.52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承保扭亏为盈。

  中再集团表示,2009年调整转型取得成效,经营效益显著提高,承保盈利,投资收益显著, 经营利润和股东权益大幅提升。

  2009年,中再集团合并产险及寿险短险承保利润20.27亿元;账面投资收益43.22亿元;综合投资收益50.27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高于行业的平均收益率。

  2009年末,中再集团合并总资产为1109.84亿元,较2008年末增加144.28亿元。未考虑会计准则2号解释的影响,全年实现合并保险业务收入401.55亿元。其中,分保费收入299.02亿元,在国内再保险市场仍然保持主渠道地位;直接保费收入102.53亿元,比2008年增长8.79%,直保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五位。

  中再集团注册资本为361.5亿元,是目前亚洲最大、全球第五的再保险公司。拥有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大地财产保险公司、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保险报业公司、华泰保险经纪公司等六大子公司。

  此前,中再集团主要采取通过投资收益弥补承保亏损的盈利模式,在2005年至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实现盈利,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巨灾频发影响下,中再集团投资、承保双重亏损,合并税前亏损近百亿元。是年,世界大型再保险公司也是损失惨重,2008年瑞士再保险亏损8.64亿瑞士法郎。

  2009年,中再积极调整转型,推进承保盈利。例如,旗下财产险直保公司——大地财险由偏重保费规模向“承保有利润”转型,甩掉了不盈利的高风险业务;在一些地区试点推行赔款集中支付、手续费点对点支付等举措。2009年上半年,大地财险便摆脱连续两年承保亏损,实现承保利润4000多万元。中再集团2009年一季度实现合并利润15.84亿元,扭转了2008年巨额亏损的局面。

  一位财险行业分析师分析说,除了经营模式转型之外,大力压缩费用,加上2009年国内并未发生巨大的自然灾害,以及资本市场好转,共同推动了中再整体扭亏为盈。

  世界大型再保险公司也有扭亏的兆头,2009年三季度,瑞再净利3.3亿瑞士法郎。

  (本报记者孙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