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GDP “超八”无悬念 “三驾马车”变速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2日07:04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1月21日晚间,合肥市长江路上的安徽省发改委大楼灯火闪烁,此刻,这些忙碌于谋划宏观经济运行和调控的官员们,喜忧参半。

  喜的是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安徽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

转移的试验田,发展有望继续提速;忧的是伴随着2009年宏观数据靓丽,但2010年经济形势在通胀预期、经济过热的阴影下,如何实现经济由政府投资主导平稳转向,应对危机的刺激政策如何“正常化”。

  尽管该省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万亿元,经济增速在13%以上,但是主管人士并不盲目自信,他们知道,该省目前的经济主要是投资拉动导致的。截至去年11月底,该省投资增幅已连续56个月运行在30%以上的增长区间,2009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有望到9000亿元。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投资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夏兴萍告诉本报记者,“照这样的速度,明年安徽的投资额将超过GDP量,这在全国是第一个。这么高的投资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包括夏兴萍在内的若干人,现在正在基层调研,为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做准备。

  安徽的喜与忧其实是中国经济的缩影。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经济增速为8.7%,年初提出的“保八”任务顺利实现,但其中投资增速在30.1%,既为最大贡献,也成最大隐患。“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这个图是一个标准的V形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但他同时发出了警告,中国面临物价上升,解决产能过剩加剧,防止资产价格上升等一系列问题。“在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将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推进改革。”

  加上此前的进出口、货币供应和新增贷款等数据,从中国高层到民间在拥有信心的同时有了更多担心。比如,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严谨仔细阅读了1月19日国务院全体会议内容后发现,“2010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提法消失了。“我觉得国家调控政策开始转向,实施结构转型;如果经济增速再加快,一二季度分别有一次加息的可能。”她对记者说。

  有关部委已经未雨绸缪,在货币、产业及财政政策上开始了“正常化”的回归。也就在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提高三月期央票利率4个基点,回收流动性意图再显;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对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电石、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近期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这与2004年宏调颇有异曲同工,意在定点消除结构性过热。

  “中国应退出过大的刺激经济政策,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改为中性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作为旁观者,世界银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观点。

  “超八”喜与忧

  2009年全年经济增速超过年初8%的增长目标,马建堂并不讳言是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起到的成效。

  但是,他同样不讳言的,是当下中国经济存在的三大忧虑。

  如何既维持、维护、推进经济持续回升的势头,又把物价的上升控制在一个温和可控的范围内;200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81.5%相对于2008年前三季度仍然偏低,一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如何解决;一些资产价格过快上涨,比如房地产价格,这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带来了挑战。

  上述问题相互关联。数据显示,由于投资加剧,这使得与投资相关的工业品价格上升很快。比如去年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7%,为去年以来的首次转正,主要由采掘工业品价格,包括煤、铁矿石、其它有色金属矿等拉动。

  采掘工业品12月份同比上涨17.6%,对1.7的PPI上涨贡献了0.9个百分点。此外,原料、钢材、水泥、有色产品,当月上涨了3.6%,对PPI的贡献是0.7个百分点。采掘工业品和原材料工业品加在一起拉动PPI上涨1.6个百分点,已经接近总的上涨1.7个百分点。

  而居民消费价格(CPI)2009年12月涨幅为1.9%,为去年11月份转正后的新高点。这与房价过高关系密切,比如CPI中去年12月居住支出价格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加上食品贡献的1.74个百分点,两项相加,导致CPI超出预期增长。

  巴黎百富勤分析师孟原则认为,目前通胀预期已经形成,今年一季度CPI有望达到3%-4%,此后最高的月份可能创出6%以上的增幅。因此,相应国家调控应该加快步伐。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通过对中国经济改革30年历史数据进行综合分析,2009年的30%货币投放量很可能引起2010年物价的上涨。涨幅可能在6月份达到最大值,同比增长接近15%。全年平均来看,预计CPI增幅在3%以上,如果今年还保持七八万亿元的货币投放,也很有可能超过5%,形成比较严重的通胀局面。

  “三套车”换马

  超出预期的数据,令全球都开始担忧中国经济过热、通胀马上来临,但马建堂依旧冷静,他表示对经济问题需要仔细分析。

  这样的共识,在19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也有显露,在研究一季度经济时,高层提出在宏观调控时,要充分考虑去年同期基数影响,加强对主要指标的环比分析,密切跟踪市场需求。用环比代替同比,表明高层已经明了,2009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处于非常态。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马建堂认为,说过热尚早。比如2009年8.7%的速度并没有达到改革开放30年(1978-2008年)平均增长9.7%的速度。“目前的经济数据很高,与去年基数很低有关,暂时没有环比的数据来证实经济是否在拉高。”

  但拉动经济发展的马车需要“换套”,2010年,投资增速退潮已成共识,消费、出口有望填补这一缺口。

  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组沈利生告诉记者,预计2010年的经济增速有望在9%-10%以上。而由于物价转为正数,而实际社会消费零售增幅目标在16%左右,投资增幅下降的部分会被出口10%以上的正增长弥补,“这至少可以保证实际增速在9%,如果实际出口增速更快,则对经济的贡献更大。”他说。

  而随着经济步入轨道,应对危机的政策也开始走向“正常化”。货币政策转向便是第一片落叶。

  尽管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表示,近期央票利率提升、准备金率提高仅是出于收紧流动性的考虑,而不是对整个经济实施紧缩。不过兴业银行运营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并不这么认为。

  他刚刚于20日到宜昌会见客户,他发现目前各地的煤电油运仍然紧张。由于低温因素,各地用电快速增长,农产品运输困难,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品的价格涨幅都很大。他认定,未来央行的实际操作和公开表述将有不同,宏观政策在悄悄转向,“如果广义货币发行下降到20%,显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加息,则明显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了。事实上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存在,并可能很快来临。”他说。

  地方新出路

  马建堂在北京朝内大街的分析,早已在合肥长江路的安徽发改委内得到了呼应,一些先知先觉的地方政府已经考虑到中央调控的转向,开始行动起来。

  安徽原本预计的2010年经济增速是12%。不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0年经济增速目标仍为8%,实施“稳经济增长,调经济结构,控通胀预期”的方针,控制投资适度增长后,安徽主动将目标调整为10%,2010年的投资目标也定位20%,大大低于多年来30%以上的增长率。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投资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夏兴萍告诉记者,安徽在2010年不可能再有太高的投资增长,现在是要为2011年4万亿刺激计划退出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比如民营投资能否跟上,现在很多公益性领域民营投资的兴趣不大,特别是回报期长的行业。”她说。

  去年6月11日,全国投资工作研讨班就讨论了全国的投资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会上透露,中央正在加紧研讨制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预计在2010年出台,为各级政府投资稳步淡出做准备。

  西部一些省市也针对国家信贷资金有可能减少开始做新的准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部省份财政厅人士告诉记者,国务院会议已经提出“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预计2010年的政府投资项目会受到影响——2010年地方的投融资是否仍有平台来融资刺激经济,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该省2009年GDP增速有望达到10%-11%,远超此前9%目标,多是中央投资项目带动。

  为此,西部一些省份预备向中央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公益性项目的投入,减少地方配套资金的配套要求,以免出现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我们最近准备到重庆学习其融资模式(一种将财政资金集中使用的,投融资平台集中的模式,能最大化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解决资金匮乏问题。”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