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PPI去年12月涨1.7%资产型通胀隐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2日07:24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下降0.7%。其中,食品上涨0.7%,居住下降3.6%。CPI自去年11月份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之后,12月单月上涨1.9%,较11月0.6%的涨幅明显加快。

  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

PI)下降5.4%,去年12月份PPI在各方预期之内如期转正,上涨1.7%。

  食品住房助推年底物价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提醒要高度注意物价走势,尽管去年全年的CPI为负,但从去年的11月、12月中国的CPI已经由负转正,“这一方面意味着我们成功地避免了通货紧缩,另外一方面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因此,今年要更好地把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结合起来。

  去年12月份的CPI和PPI同比增幅,比11月均明显加快。马建堂具体分析上涨因素称,CPI分项数据中,食品和居住项目是主要上涨因素。数据显示,食品上涨了5.3%,拉动了CPI上涨1.74个百分点;包括住房在内的居住项目价格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

  “所以CPI的整体上涨主要是因为食品上涨和居住支出价格上涨而引致的。”马建堂说。

  PPI方面,主要是采掘工业品以及原料,钢材、水泥、十大有色产品上涨较多,去年12月份分别同比上涨17.6%和3.6%,对PPI上涨分别贡献0.9和0.7个百分点。这两者总共贡献的百分点“已经接近总体上涨的1.7(个百分点)了。”

  近期物价仍将快速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近期物价将呈现持续快速回升态势,主要原因首先在于内外环境持续向好下的总需求扩张;其次,近期食品价格持续回升将带动物价整体水平上涨;第三,非食品价格,如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以及居住类价格存在一定上涨压力。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由于蔬菜价格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而居住类也将因房地产调控而趋于平稳,因而,未来CPI虽会继续回升,但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内。

  他还指出要高度关注上游的采掘工业品、原材料工业品价格的强劲涨势,“此类物品价格上涨可能诱发加息提前。”唐建伟也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的工业品需求扩张导致未来有色金属、原油、化工产品等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带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PPI将继续走高。

  而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趋势未变:“美元持续走弱、全球经济复苏及可能的供应短缺将导致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这将持续加重今年国外‘输入型’通胀压力。”唐建伟说,此外还有翘尾因素的助推。

  资产型通胀风险凸显

  尽管中央在新年伊始已采取对流动性有所收紧的政策,但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唐建伟认为这将影响物价滞后上扬。不仅如此,资产价格快速上扬将引导物价联动上涨,“CPI明显滞后于资产价格,滞后时间大约在5~6个月。预计2010年资产价格总体上仍会保持上涨的趋势,未来资产型通胀风险凸显。”

  马建堂也在公布数据时表示对今年中国经济的三大担忧,其中两大担忧与通胀相关,一是物价上升,二是资产价格上涨过快。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物价上涨超过预期,加大了国家对于经济过热的忧虑。这个因素加上去年12月份出口增长超预期,会使得宏观紧缩尤其是货币紧缩提前。不过考虑到国家已经提前上调准备金率,短期内再出台严厉的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加息或者加准备金率最快可能要到3月份才会实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