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有养老地产了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23
  鞠川阳子

  “养老产业?等到中国也进入老龄化时,大家才会关注吧。”又从一位著名基金经理口中说出来的这样的话,让我很是无奈。

  一直被称为“银发产业传道士”的我,都有些不想再继续同他对话了。习惯于赚快钱的中国商人们,似乎永远把眼光盯在地产、连锁商店、私立医院等能快速回笼资金的行业上。养老业?很多人听了还很不以为然。

  2009年年末,一个知名地产公司找到我,说他们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居住的住宅已经3年了,并且给我展示了他们的一些研究报告和结果。我这才知道还是有善于洞察新商机的地产商的。

  他们最早关注到这个将养老产业和地产开发结合起来的做法是因为,他们的客户中有20万户老年家庭。据介绍,当年买了该公司开发的房子的家庭中,现在已有不少人快到退休年龄了,在考虑规划老年生活了。客户中反映出来的对于老年住宅和老年人专业护理服务的需求,促使他们开始了这项研究。

  而大多数主动找到我的地产开发商,是老板本人已经进入退休年龄,在考虑自己的养老生活时才注意到的。他们发现原来市场上缺少一种产品——养老地产。在此,养老地产指的是终端客户为老年人和准老年人(退休准备期的老年人)的地产产品,其实是地产产品的一个细分市场。

  2009年我接到了很多地产商的咨询和来访,中国著名的几大地产开发商几乎都来了,他们暗中都已在策划养老地产项目的开发。我的感觉是,这股养老地产开发潮的爆发已经指日可待。

  而且根据笔者的切身感受,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再次受到宏观调控影响之时,地产开发商会把更多的目光转移到“老年公寓”上的。回看养老地产在中国的发展,似乎每次都是在房地产业受到宏观调控时,地产商迫不得已开动脑筋作“住宅创新”时,“老年公寓”就会红上一阵。在三亚的高档住宅区也到处可见“老年公寓”的大型红绸宣传横幅,而当住宅地产市场回暖时,这些红绸横幅就丢到垃圾桶里了。而在上海,一家知名地产开发商也因为推出“老年公寓”概念,反市场大势使得楼盘一售而空,至今在其公司内,这位“销售创新者”还作为销售策划人才备受赞誉。可是这个“老年公寓”项目怎样了呢?“挂羊头卖狗肉”是客户们对它的一致评价。这成了“老年公寓”的一个反面案例。

  的确,在当下的养老地产市场萌动之时,还是有几乎近一半的地产开发商是抱着“炒作概念,实为卖房”的心态来做的。笔者因此总是告诉他们,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不再那么容易“骗”了。养老地产实际上是地产产品市场中深具潜力的一个板块,而且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这个市场的成长受到刚性需求的支撑,会稳步而快速地增长。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这种“炒作”行为,最终会损害地产开发商自己的利益。相反,在市场还处在空白期之时,认真负责的先发者会成为市场的标杆,收到事半功倍的商业效果。

  中国的现状是,绝大多数的地产开发商还根本不知道养老地产的产品是什么,该怎样规划、设计、开发,老年住宅的特征是什么,同一般的住宅有什么不同,而老年住宅的设计在中国几乎也还是一个空白。谁为开发商提供设计支持?老年住宅是不是还是卖房子?配套服务应该有哪些?地产开发商的工作应该做到哪里,能否提供售后服务,如果不能,老年人的专业服务能否外包等,都是问题。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风投、资本运作公司看好这个产业,积极寻求同养老地产项目开发商的合作机会,其中外国的投资公司居多,这预示着养老地产在中国的大规模市场启动已经开始。在此,笔者希望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从长计议,认真研究,使这次养老地产开发大潮将中国的养老产业带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为中国的老年人带去福音。

  (作者系阳子企业管理公司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