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新规保障市场平稳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茜
2010年01月22日11:06

  股指期货新规保障市场平稳

  1月19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重新修改后的股指期货交易细则和沪深300合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表示,与中金所原有规则相比,新规则主要在最低保证金、持仓限额、熔断机制、套期保值以及涨停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修改,主要是出于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优化基础制度而考虑。

  预防上市初期遭“爆炒”据了解,此次中金所新规则中最受投资者重视的有五项,如最低保证金从10%提高到12%、持仓限额标准由600手降为100手、取消熔断制度、套期保值的申请和审批由“分合约申请和审批”改为“按照品种申请和审批”、季月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牌基准价的±20%等。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杨卫东认为,此次修改是多方研究探索的成果,中金所从此前仿真交易的经验以及新的市场环境出发,对原有规则进行修改,增加了细则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杨卫东表示,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的水平,同时按照征求意见稿中12%的交易保证金标准,投资者买入一手合约大约需要14.5万元左右,而按照原来的10%,买入一手合约只需要12万元左右,两者相差了2.5万元。“提高保证金水平,将起到控制风险的作用,如果保证金收取比例过低,投资者又不注意控制风险,很容易被强行平仓。”此外,目前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保证金水平基本维持在8%-10%之间,而期货公司要求的保证金比例一般会在此基础上再上浮几个百分点,对于股指期货这个新品种,适当提高保证金标准符合目前国内的市场水平。

  此次,中金所将持仓限额标准由600手降为100手,有期货公司感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将被打压。对此,杨卫东表示,此举可防止股指期货上市初期遭到爆炒。“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的水平和12%保证金标准,100手对应1500万左右,可以撬动1亿2左右的资金量,这个资金量已经不小了,如果是600手呢,也就是撬动的资金量多达7亿,操纵市场的能力大大增加,市场风险也随之增大。”鉴于目前国内投资者投机氛围浓厚,将期指持仓限额降为100手,投机者操纵市场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包括季月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牌基准价的±20%,也是为了控制合约上市首日的市场风险而做出的调整。

  取消熔断机制“事出有因”另外,取消熔断机制也是此前部分期货公司感到不解的一个方面。由于熔断机制是国际期市通行的做法,此次中金所没有“循规蹈矩”到底是为什么呢?对此,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对近三年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观察来看,事实上,取消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中实行的6%熔断制度,更有利于风险控制。

  该人士表示,熔断制度在境外主要是在未采取涨跌停板制度的市场上实施,而中国股指期货实行10%的涨跌停板幅度已经具有了防止价格过度波动的作用。在现有风险控制体系和风险控制制度下,即使没有熔断机制,国内期货市场也完全具备股指期货的风险控制能力。“对于期货公司而言,最为担心的就是极端行情发生时,熔断制度会影响强行平仓的执行。某种程度上讲,6%的熔断机制增加了公司的风控难度,甚至会导致部分客户无法及时强平。”此外,根据对仿真交易的观察,熔断的实施对冷静市场情绪的作用也体现得并不明显。

  杨卫东分析,此次中金所取消熔断制度,也是为了增加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因为,一旦熔断制度出台,则流动性势必会受到影响,衍生品市场就会由此而造成巨大波动。此外,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现货市场没有暂停交易的机制,如果期货市场有这个熔断制度,那么就有可能造成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脱节。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