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资产泡沫可能扼杀中国经济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昕
2010年01月25日08:40

  华尔街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兼总裁詹姆斯·查诺斯曾经因成功预测安然公司的泡沫而声名鹊起。

  最近,他的目光转向了中国。

  资产泡沫

  他警告,在中国亮丽的增长数字背后,存在着严重过度借贷及资产泡沫问题,隐含崩溃危机。他在《纽约时报》、CNBC等主流媒体发表了一些令人震惊的观点:中国房地产价格飞涨,现在的状况就像“1000个迪拜加在一起”;资产泡沫并非源于估价过高,而是由于过度信贷;全世界过度信贷最严重的地方就是中国。

  查诺斯是所谓的“逆潮流”投资者,擅长卖空。他再次逆流而上,引起了华尔街的热议。

  吉姆·罗杰斯则发声驳斥,“查诺斯十年前连‘China’这个字也不会拼写,现在竟然评论中国?中国经济怎会是个泡沫?”

  有与查诺斯一起共事的同事也坦承,他只是在去年暑假才开始认真钻研中国问题。

  当然,查诺斯也是在为他的卖空造势。但是,他过往的斐然业绩和研究能力,证明了他绝不是一个金融骗子。

  但查诺斯的言论,也绝非空穴来风。

  《纽约时报》有唱衰中国的传统。早在2007年初的时候, 该报就预言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2009年全面崩溃,届时将引起东南亚地区甚至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的经济大震荡。

  根据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门提供的数据,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高到了一套普通的住宅大约等于城市居民10~15年的收入,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大约是3.5年。其他发达国家一般也就是3~6年的水平。

  度量房地产泡沫主要是三个指标,即: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房价收入比、租售比。从后两项指标看, 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的泡沫。

  而且北京、深圳、上海的高级住宅空置率也很高。深圳高级住宅的空置率是1/3;北京新入市的高级写字楼空置率高达55%。

  金融危机后,欧美的房价大幅缩水。从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看,中国房价应该降幅更大才合理,但在2009年中国却迎来了一个房价的爆发上涨期。深圳商品房均价的涨幅达73%, 北京达到71%。一二线城市中,有7成的涨幅超过了20%。

  这其中的不合理,很难解释,过度的流动性则是其中一个原因。

  对于M2(广义货币)、GDP(国内生产总值)和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实际增速,央行曾经有个估算,M2减GDP增速,再减去CPI,合理差值大约是3%~4%。2000年到2008年,这个差是在-1%~8.5%之间,平均略高于4%。但是2009年,这个差距高达19.7%。流动性的增长远超GDP增长,而同时CPI没有增长,于是资产价格就成为了流动性的出口。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认为,2009年因为货币信贷政策过于宽松,救市政策也是具有整体性、普遍性,因此就导致全国房价上涨具有普遍性,不仅仅是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跟着普涨。因此泡沫是全局性的,不是局部性的。

  泡沫还在,但迟早会消去,延后爆发也是一种可能的结果。

  升值预期

  最近有市场人士估计,有1760亿美元的热钱涌入中国。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9日否认了这一说法,认为市场人士的估算方法并不科学,具有较大误导性。外管局也承认有投机套利资金流入,但无确切数字。

  2009年,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2010年,市场普遍的预测认为,中国GDP增长将在9%以上,继续一马当先。无论投资的还是投机的资金,希望进入中国的热情都是非常饱满。

  吸引热钱流动的还有人民币升值预期。

  央行实行有管制的浮动汇率以来,平均每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都在5%左右。2009年却是一个罕见的例外,年底和年初的汇率基本没变。

  为应对金融危机,汇率维稳、放缓升值,对经济稳定有利,但这只可能是一个权宜之计。后危机时代,汇率体系还会继续回到市场化、弹性化的方向。

  从实际价值看,人民币还是有升值的空间。从现实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来说,最近美国、欧洲以及东南亚国家又提高了调门,敦促中国让人民币汇率更弹性。

  这两方面都给人民币带来升值的压力。2009年11月,央行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关于汇率形成机制的提法变动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新提法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也是各种压力之下,央行的一个弹性呼应。

  热钱蜂拥而至,会参与帮助制造资产泡沫。而一旦形势不利,转手做空,则严重伤害实体经济。不过,中国央行已有多年与之打交道的经验,又有外汇管制的利器,完全有能力应对热钱。

  产能过剩

  发改委之前提出要加强调控七个产能过剩产业。虽然有专家学者和其他部门对此有不同意见。但是中国存在局部性的产能过剩是无可置疑的。

  2009年前三季度,投资、消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分别是7.3%、4%和-3.6%。到年底, 投资依然保持了很高的贡献水平,约在7%左右。

  而最终的需求,却没有显著的增加。消费一直相对平稳,与往年相比大体持平。但是出口下降了16%,拖累GDP增长3.6%。

  2010年,政策不会轻易言退。投资还将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然而最终需求很难有强劲增长。投资说到底要适应最终需求。消费相对稳定,外需如果上不去,投资过高增长只能制造新的不平衡,导致产能过剩。最终可能引发泡沫破灭,经济下滑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也有可能把泡沫继续吹大,造成过热。

  现在中国经济就如同一个堰塞湖一样,即不能让水位继续增高,又要保证大家有水用,不能崩溃,也不能水位过低。调控之间,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的经济气候。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