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央行利率未动 广州大多数银行房贷提前“加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8:01

  部分银行悄悄上调一套放贷利率

  尽管央行基准利率没有变化,但在对信贷进行额度控制的紧缩政策下,市场实际利率已悄然上调,近期广州大多数银行已大大降低二套房贷的利率折扣,使得二套房利率的实际执行利率大大提高,即使是一套房贷,部分银行也开始悄悄上调利率。

  一套房贷

  部分银行悄悄降低利率折扣

  本报记者昨日调查各家银行后发现,广州地区部分银行已悄悄上调一套房贷利率。“一套房贷利率7折”的共识正在被打破,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已明确一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幅度缩小。

  “现在一套房贷利率要想打7折很难,”昨日,招商银行人民中路支行负责个贷业务的杨先生对本报记者说,“我只能说8.5折的利率优惠有把握办到”。杨先生解释是“银行没钱放贷了”。

  中行和建行收紧一套房贷的趋势也逐步明朗,记者在咨询建行一支行个贷中心人员时,对方也表示,“若能首付四成,则利率仍有下浮30%,若只首付三成,则只有下浮25%的利率优惠了。”中行一支行个贷人员表示,首套房贷首付必须三成,利率下浮优惠从30%降至15%不等,会根据客户资质进行确定。

  不过,多数银行的一套房贷政策还是维持之前的7折利率的做法,但是不确定性加大。“7折利率能否批下来还不一定”,中信银行海珠支行的个贷部门业务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现在申请仍是按照7折利率办理,“但批下来可能会发生变化”。

  外资银行对一套房贷的利率收紧尚未有反应。东亚银行、恒生银行一套房贷利率目前仍有30%的下浮优惠。恒生银行表示,若第一套房人均面积小于33.3平方米,银行可将第二套房作改善型进行贷款,首付三成,二套房贷利率仍有下浮30%的优惠,否则,第二套房首付要四成,利率最低为无优惠甚至上浮0.01%。

  二套房贷

  利率千差万别

  对于二套房贷,目前大多数银行也缩小了利率优惠幅度,个别银行甚至表示要上浮10%。目前大多银行都会根据客人的资质进行“风险定价”,市场报价千差万别,不但不同银行的利率折扣不同,即使是同一家银行的不同支行,也会出现较大的差别。

  如光大银行东环支行的个贷人员表示,如果能够提供父母的户口本等文件,仍可按改善型住房办理,利率最低可下浮29%,不过,另一家支行个贷人员则表示,二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或者基准利率上浮10%操作。农行则表示,二套房贷可按照改善型住房办理,利率最高仍可下浮29.9%。交通银行最多能下浮25%,中信银行则维持之前最多可下浮29%的做法。

  原因

  银行放贷额度紧张

  对银行悄悄提高房贷利率,中原地产高级业务经理表示,一是基于贷款额度紧张的原因。1月前两周发放的贷款创下天量,不少银行额度已用完。目前,广州中行、建行、农行的不少支行都已暂停发放新增贷款。不过,不同银行贷款侧重点不同,比如有的银行侧重点在公司贷款,对个贷要求就会比较严格,如建行;有的银行侧重个贷,就可能暂停一些贷款额度比较大的公司贷款的发放,而将额度留给个贷。诚赛按揭公司总经理卢志光也表示,目前广州建行、中行暂停放贷情况较严重,由于额度用完,不少支行要等有人提前还贷才能放出款来,所以放贷断断续续的。

  利率上调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银行担心管理层政策有变,所以先行“加息”。近期市场上有关取消房贷优惠政策的传言盛嚣上,加息传言也不断。在这种政策敏感期,对客户而言,应用心挑选个贷政策比较宽松的银行申请贷款(见表)。记者方利平、刘新宇、黎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