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市场“默许”中行债权融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9:35

  市场“默许”中行债权融资

  □ 阎 岳

  全日下跌2分钱,震荡区间1毛5分钱。在公布巨额再融资方案后,中国银行(A股)的市场走势要优于其他银行股和整个市场走势,皆因其选择的是债权融资,而非股权融资。从当日的市场反应看,市场“默许”了中国银行的再融资方

案。

  过度的放贷让部分银行股资本充足率已接近监管“红线”,快速而有效地解决办法就是用再融资方案来弥补。早在去年11月份,有关银行股千亿再融资的传闻就在市场上回荡,现在中国银行不再遮掩,抛出了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

   去年底中行相关人士就表态,从长远来看,各家银行都存在资本充足率压力问题。但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途径很多,会综合考虑。这种态度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中行于周五晚间发布的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批准了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的议案,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已发行A股及H股各自面值20%的股份。根据其中A股一般性授权,董事会批准了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的议案。

  分析人士称,从目前银行股再融资进展看,中国银行极可能是中国四大银行中率先成功在股市融资的银行。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63%,接近政府为大型银行规定的11%的资本充足率下限,但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超过12%的比率尚有差距。分析师说,工行和建行并不一定必须发行新股,除非监管机构进一步提高资本要求。

  中行去年上半年新增贷款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远远高于工行和建行20%的贷款增幅。受益于放贷规模的扩张,中行在国内贷款市场的份额略有提高,但是这是以牺牲资本状况为代价而获得的。

  中行是中国银行业在创造出9.59万亿元的天量信贷规模后首家大举融资以支撑资产负债表的银行。中国银行业的大规模放贷并没有令市场看淡该行业。从基金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报告看,基金大举建仓银行股。

  中金公司对中行融资方案评价为“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消除制约股价表现的因素”。该机构认为中行H股已经基本反映了再融资的预期,估值具有吸引力,维持H股推荐评级;A股维持中性评级,但股价已经处于交易区间的底部。

  其他机构也纷纷给予中行“持有”评级,并提示关注可转债对中行短期内“价值”的提升。

  专家认为,债权融资是有偿使用企业外部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企业不但要承担资金的利息,还要在借款到期后要向债券人偿还资金的本金。股权融资企业则无须还本付息,但新股东将与老股东同样分享企业的赢利与增长。在我国资本市场股权文化还欠发达的时期,股权融资带给市场的冲击要远远大于债权融资。这或许是中行再融资方案令市场“默许”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