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首个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在北京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6日10:10
  根据北京市提出的建设“低碳城市”的战略目标本市全面启动碳汇林建设项目———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低碳经济”这个曾经多少有些生疏的词汇如今已经越来越融入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碳交易、碳汇市场也被当做一项产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及,当这种节能减排的方式成为“低碳城市”的应有之义时,全国首个林业碳汇工作的行政部门——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也自然引起记者的强烈关注与好奇。应该说,低碳,既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空间。

  全国首个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成立。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根据北京市提出的建设“低碳城市”的战略目标,本市全面启动碳汇林建设项目。

  300万人次光临北京碳汇网

  昨天,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小平递给记者的再生纸名片上又多了一个新职务——“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刚开始运转,是全国第一个林业碳汇办公室”。王小平主任告诉记者,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推动“碳汇”在北京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另一方面是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先进的“碳汇”理念和资金,助推北京“低碳城市”建设。

  北京林业碳汇办公室虽刚成立,但林业碳汇在北京早已启动。市园林绿化局董瑞龙局长介绍,2008年5月10日,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郭金龙在朝来公园调研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时就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快林业碳汇工作步伐;2008年6月26日,北京第一个碳汇造林项目——八达岭碳汇造林项目启动,同时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专项成立。另外,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也已经建成并运行了“北京碳汇网”,已有300万人次登录该网站。王小平主任介绍,网站上最受欢迎的是“碳计算器”,许多市民养成了每天在计算器上计算自己碳排放量的习惯。

  昨天,记者在该网站上看见,网站上的碳计算器分为“个人版”和“企业版”,个人的居家出行,企业的旅行、会议、生产、贸易、服务都能计算出详细的碳排放量。

  市民购“碳汇”等于义务植树

  购买碳汇将从今年植树季开始成为北京市民义务植树的主要形式之一。董瑞龙局长介绍,今年3月1日将实施的《北京市绿化条例》首次将购买“碳汇”列为市民义务植树的一种新形式。

  董局长介绍,2008年起,北京市开始碳汇林的建设,无论是全民义务植树还是城镇绿化建设、郊野公园建设,所采用的苗木都是精选出的能发挥应有碳汇功能的健康树木。

  用“购买碳汇指标”来代替一部分义务植树,将极大改善目前部分单位“只管种树,不管树活”的局面,通过市民的碳汇购买集中资金,聘请真正会种树的人,在需要种树,也能让树存活的地方种植。

  董瑞龙局长告诉记者,号召公众或者单位通过购买碳汇集中资金,用于大规模植树造林,平均每出资1000元,即可在北京造半亩林地,20年之内可吸收二氧化碳大约5.6吨。

  今年启动大规模碳汇造林

  董瑞龙局长表示,目前北京市有690万亩低效生态公益林需要经营,通过森林健康经营每亩林地每年可增加吸收二氧化碳0.36吨。而未来三年北京现有的41万亩宜林荒山地区将全面开展碳汇造林工程,市民每捐资30元钱就可以植一棵树,进行碳补偿。

  北京碳汇的潜力巨大。董局长告诉记者,“绿色北京”2010年目标已经确定,全年计划新建城市绿地2450公顷,人工造林1.07万公顷,植树2200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林木绿化率达到5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0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这其中就有部分碳汇造林。

  而从2011年起,到2015年,北京将对山区的300万亩低效林和灌木进行健康和近自然经营以及补植改造,大大提高其森林碳汇能力。根据现有研究数据估算,到2015年,300万亩低效林和灌木通过健康经营后,森林碳汇量约增加112.5万吨。(黄建华)

  名词解释

  碳汇及购买碳汇

  碳汇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在林业中主要是指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购买碳汇,就是通过出资造林来吸收二氧化碳,使人们在“低碳”的环境中生活。

  环保·生活垃圾

  新建改扩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需分类处理

  报告原文:新建改扩建居住小区、社会单位全部实行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处理

  解读人:市市政管委高级工程师、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

  北京有大大小小两万个餐馆,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大约有2000吨。第一步,北京要建设足够量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已经建成的有两个,分别在海淀的树村乡和大兴南宫,还要再建10个餐厨垃圾场,目前正在选址。第二步,要有专业的餐厨垃圾运输车。第三步,有关部门应进行立法工作,鼓励垃圾分类运输,如果不能做到就相应地惩罚。

  生活垃圾的分类是“慢功”,还需要长期宣传,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系统工程,包括需要有足够的分类垃圾桶,更换7000多辆分类垃圾运输车,同时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厂都将相应进行改造。

  环保·循环经济

  600公顷生活垃圾循环园可替代填埋用地3100公顷

  报告原文:做好大型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区选址规划

  解读人:市市政管委负责人

  生活垃圾处理是循环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将统筹考虑垃圾处理、环保产业、生态建设、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惠及周边百姓,全面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和环境水平。每个园区垃圾处理能力5000至7000吨/日,设计使用年限50至100年,核心区面积100至300公顷,计划建设4个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区,这4个园区的垃圾处理设施占地约600公顷,可替代填埋用地3100公顷,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但目前具体的选址工作尚未明确。

  在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区,将尽可能地把垃圾中的玻璃、包装、胶皮、纸张等分开,一方面节省大量资源,另一方面减少垃圾处理压力。把垃圾作为资源循环利用,通过人工、机器的分类、分拣,在现有经济技术允许条件下,最大程度地将垃圾分解。

  环保·纯电动车

  千辆电动环卫车今年投放城八区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节能减排,采购1000辆纯电动环卫车

  解读人: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

  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表示,今年北京要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全力打造绿色生产体系、消费体系和环境体系。在车辆使用上,去年,公交车已经试点了纯电动车,市环卫部门在使用零排放节能环保车方面也已经进行了试点。

  目前,市环卫部门制定了3年规划,今年是第一年,他们将采购1000辆零排放的纯电动环卫车。

  纯电动环卫车将包含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餐厨垃圾运输车辆、道路清扫等环卫作业车辆,这些车的上岗将会加快环卫黄标车和高排放车辆的替换速度。在规划中,这些零排放的垃圾分类小型车辆会逐步代替目前人力三轮车的传统运输方式,提高城市垃圾的运输速度,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为全市的节能减排助力。

  据邓副处长介绍,纯电动环卫车每更换一次电瓶可以行进50到60公里,今年,采购的1000辆纯电动环卫车将集中投放到城八区使用,相应的充电站正在选址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