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预售20年“碳汇工作” 川多市县沼气卖出两千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3:53
  2009年底,一块涉及我省理县、茂县、北川、青川、平武5个县的21个乡镇28个村境内的共计2251.8公顷的新造林,预售它20年中的“碳汇工作”,卖出上百万美元!昨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农村能源办公室获悉,我省已经跟芬兰政府、挪威能源部达成意向性协议,将四川多个市县的农村沼气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卖给他们,初步估计这一项目每年能够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为了从根本上保障四川农村沼气建设,推进农村节能减排工作,昨日,省政府法制办就《四川省农村能源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故事

  什邡考察挪威官员想买减排指标

  2008年地震之后,挪威能源部到地震灾区考察,希望通过某项目帮助灾区加快灾后重建。一行人来到什邡,发现灾区群众都用沼气做饭。一位妇女说:“我们做饭一直用沼气,但地震把很多沼气池震坏了,政府正在帮我们修沼气池。”这位妇女的话让挪威

  能源部的官员产生了兴趣:如果灾区群众大量使用沼气做燃料,把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指标卖给挪威,不仅能使灾区群众用上清洁能源,还能增加他们的收益,对挪威来说也可以缓解二氧化碳减排压力,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减排指标卖出2000万

  四川作为全国的沼气大省,当然愿意为农民从沼气上再挣一笔钱。因此四川省农业厅与挪威能源部达成了共识,2009年下半年,双方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四川将地震重灾区德阳市什邡市和绵竹市共1.7万口灾后重建沼气池打捆销售给挪威能源部,每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中方有8欧元收益,这两个地震重灾区农民每年将获取二氧化碳减排收益272万元。此外,我省还跟芬兰政府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将遂宁、泸州、资阳、达州等6个市的20万口沼气池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卖给芬兰,每年将得到2176万元收益。

  沼气咋卖必须通过联合国核准

  根据规定,某地新建一定规模沼气池以后,估算出来每口沼气池每年能够减排多少二氧化碳量,然后委托一家中国企业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此项目,发改委批准同意后再上报到联合国CDM执行委员会核准。买到二氧化碳减排指标的国家或者企业,会以每吨

  二氧化碳排放量8.5欧元以上的价格支付给中方,买方会定期委托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到项目区核查,如果核查到沼气池不能正常使用,减排量跟预期目标有所差距,买方便会相应地扣减减排费用。

  立法

  相关能源条例纳入立法项目

  《四川省农村能源条例》之所以被纳入2010年立法项目,就是为了加快四川省农村沼气建设,支持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省农村能源办公室副主任尹勇介绍,假如卖五至六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就会涉及到三至四万户沼气用户,这样,就需要建立沼气服务体系以保证每一口沼气池全年都能正常使用,让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核查顺利过关。由于建池农户养殖条件变化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一旦管理服务跟不上,项目设定的减排效益难以维持,因此需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对沼气池的管理。

  省政府法制办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四川省农村能源条例》中提到,农户利用自留地、住宅周围空闲地建设户用沼气池,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各级政府应当鼓励企业、团体或者个人参与农村能源工作的管理、经营和服务……

  背景

  发达国家为何买CO2减排指标?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全世界都在积极寻找对策。1997年12月,旨在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在日本京都达成,发达国家必须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但是,发达国家的减排成本比发展中国家高出5至20倍。这份从2005年2月16日开始生效的《议定书》,对发达国家来说犹如一个“紧箍咒”,如果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能会制约本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减排的成本比较高。

  完不成减排指标咋办?联合国规定,发达国家可在发展中国家购买节能减排指标。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指标,若经联合国认定,就可卖给西方大企业冲抵他们的减排指标,俗称碳排放交易。

  2008年以前,我国相关部门还没有找到卖农村沼气二氧化碳减排指标的途径。但那以后,我国科学家首次研究出“农村能源清洁发展机制沼气学”,并且得到了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执行委员会的认可,中国开始尝试将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卖给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