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央行加息的N个理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2010年01月27日11:49

  研究机构预测央行近期可能加息都会给出非常详尽的理由,综合来看大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已完成探底回升的过程,并且出现过热迹象,央行加息无后顾之忧;二是通胀压力逐渐抬头,本着前瞻性的原则,货币政策需及时予以应对。前者使加息具备了可能性,后者显示了加息

的必要性。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的GDP增速达到10.7%,再次达到10%以上的过热区间。国泰君安证券的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超过了该公司此前的预测值,决定将2010年的GDP增速预测由9.3%上调至10%,并认为2010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均处于10%以上的过热区间,其中一季度可能维持在11%以上。从三次产业分解来看,2009年四季度的第二产业增速达到15.5%,比三季度的9.3%有大幅增长,是经济步入过热区间的主要动力。展望2010年,虽然第二产业增速将高位回落,但其相对高增速使其在上半年仍将是经济过热的主要源泉。

  通常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态度保守的国际组织也开始表现出乐观情绪,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0全球经济展望》指出,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表现最为强劲,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比两个多月前的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

  与经济增速的快速攀升相比,通胀隐忧是更是促使央行加息的因素。2009年四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之后,大多数研究机构都调高了对2010年全年的CPI预测数据。中信证券认为,2010年通胀将加快上升,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短期物价的快速上升加剧了通胀预期,近期恶劣天气加剧了物价上升;其次是供需关系转变推动物价上升,2009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加速回升缩小了产出缺口,第四季度工业产出缺口已经由负转正,这表明供需关系已经转变了;第三是输入性通胀比预期更强,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可能超过预期,导致全球需求明显回升,同时也加大了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加,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称,通胀明显上升导致的实际负利率将维持半年以上,政府将更加注重管理通胀。去年四季度GDP环比达10%,今年一季度也将保持强劲。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份CPI环比上升1%,季调之后的环比折年率达8.4%,预计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接近3%,二季度末接近5%,因此将出现连续半年多的实际负利率。在这一局面下,加息有助于显示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降低居民通胀预期。

  哈继铭还注意到加息的另外一个好处,即有助于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近期美国通胀预期上升导致其债券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造成持有大量美国债券的中国外汇储备迅速缩水,仅12月就缩水了486亿美元。而中国加息可以抑制全球通胀预期,从而减缓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也会保护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大量美国债券不至于迅速缩水。1月12日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其后通胀预期有所缓解,因此美元走强,美国债券收益率下降,对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起到了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