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加息落定未必“空袭”股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 宇
2010年01月27日11:50

  加息预期突然提前,严重挫伤了A股市场人气。但当加息最终来临,市场走势可能再次表明,这不过是一场虚惊!回顾央行历年来的多次加息,基本都未对股市产生严重冲击。股指跳空低开后,银行股带领大盘上行基本是历次加息后第二天市场走势的常态。

  简单而言,加息往往意味着经济向好。除了对房地产、航空等少数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的行业产生影响外,对于多数行业而言,加息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市场的权重板块银行股往往受益于利率的上调,从而能够引领大盘向上。

  但这次似乎有些例外。看空者普遍相信,去年天量信贷资金是股市走牛的根本原因,当实体经济好转,货币政策收紧,日趋不宽松的货币资金显然更愿意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这将最终造成股市因为失血而开始下跌。

  不过,上述看空者也许是多虑了。诚然,牛市的基础一定程度上是来自于市场的资金支持,但最根本的动力仍在于上市公司业绩,更来自于投资者的信心。当经济转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股市走牛的基础就更为坚实。而即使就资金面而言,央行可能出现的一两次加息也不能表明未来会出现股市资金大规模流出的情况。

  首先,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是在逐步收紧,但不管怎么收紧,央行还存在一个底线,即保持经济增长的需要。事实上,今年全年信贷目标已经确定为7.5万亿,再考虑到去年的存量贷款,实际放贷规模可能和去年相当。最近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实际上更多的是对商业银行1月份天量放贷行为提出警示,而并不能理解为全面紧缩。

  其次,目前通胀已经成为现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预测,1月份通胀率将达到4%,因此当前实际利率已经为负。可以预料在未来一年内,实际利率为负将是常态,这表明股市资金也不存在向储蓄大规模回流的动力。

  事实上,真正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仍然在于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就短期而言,2010年经济确实没有什么过于悲观的因素。世界范围内经济在转好,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无一例外继续保持良好上升势头。宋国青说,根据他对发电量的数据来测算,2010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创下历史记录,而多数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也是2010年经济数据好于去年。

  有句老话说的好:“牛市加息进,熊市减息出”。历数央行加息同期大盘走势,基本符合这一规律。很简单的话,却是很实在的道理。当然,也不能犯教条主义,投资仍需综合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做好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