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价升量跌 楼市胶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6

  频频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主要目的就是给过热的楼市降降温。然而,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一、二手商品房成交量,虽然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应声而跌,但高位运行的房价却仍按兵不动。房价在这场量与价的博弈中继续上行还能走多远?

  价升量跌

  一系列房地产调 控政策作用下,地产股纷纷下跌,消费者观望情绪重现,成交量迅速下滑。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20日,北京市期房商品住宅共成交4983套、52.3万平米,扣除保障性住房,实际成交的期房商品住房为3735套,成交面积为42.3万平米,环比分别下降了48.3%、48.0%;现房商品住宅共成交1326套、18.5万平米,环比下降37.1%和37.2%。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1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遇冷遭“腰斩”,环比降幅近半,主要是受政策及其连带效应的影响。“虽然这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非抑制,但却已对部分购房者造成了楼市面临调的预期,从而加重了观望情绪,影响了成交量。”

  和北京情况相似,深圳成交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测,1月4日到10日的一周内,深圳一手房共成交819套,环比下降20.9%。

  来自中原监测系统也显示,2010年第一周(1月4日至1月10日),各地新房市场成交状况继续延续颓势,京、沪、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交总量环比下跌20%,其余五个重点城市成交总量下跌44%。其中,杭州、广州、成都三城市环比下降七成以上,成都跌幅最大,达到97%之多。

  二手房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

  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今年1月份前3周北京期房签约量和签约面积都只有上月同期的1/4;其中期房住宅3147套,环降74.6%,期房签约面积321670平方米,下滑73.8%。二手房方面,今年1月份前3周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为9006套,相比去年12月锐减了2万多套。其中住宅成交8114套,锐减七成。

  虽然成交量大幅下跌,但并没有影响到一些城市房价的继续上涨。

  “政策除了影响购房者预期外,也迫使开发企业推盘趋于谨慎,单次推盘体量明显收缩,以北京为例,1月北京开盘项目平均每次仅推出100套左右的房源,令总供应量降幅近六成,深化了供需矛盾,局限了潜在需求向实际签约的转化,迫使成交量下滑,并进一步导致房价升势。”任启鑫透露,北京2月计划入市项目仅10个,但五环内开盘均价已达29875元每平方米。

  亚豪机构数据显示,1月前20天,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9847元每平方米,比去年12月同期的17351元每平方米上涨了2496元每平方米,涨幅高达14.4%;而1月28个项目的整体开盘均价为19964元每平方米,比12月同期的18663元每平方米上调了1301元每平方米,涨幅达7.0%。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北京五环沿线新盘已开始突破2万元每平方米,四环内新盘价格不少都在35000元每平方米以上,

  开发商还是唱涨

  目前在量与价的博弈中,价格目前仍占到了上风。但这与宏观调控的初衷是相悖的。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政策市,如果房价还不能企稳,政府还会出台政策加以抑制。”阳光100置业集团副总裁范小冲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房地产已经存在泡沫,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2010年,房地产这个经济的火车头还会继续拉,但政府一定会让它在可控和健康的范围内拉,2010年不会出现2008年的暴跌,更不会出现2009年暴涨。”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北京“两会”期间也发表了自己对未来房价的看法。他指出,今年房价会比去年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还承载着去年房地产价格的惯性,态势会维持一段时间,但到了下半年,随着很多保障房入市,情况会得到缓解。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告诉记者,中央控制房价上涨过快的目的非常明确,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管理层调控的首要问题。他预计,2010年总体上看,房价涨幅将明显趋缓,另外,不排除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回调、下跌的可能。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近日举行的“2009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指出,交易量会出现平稳甚至下调现象,但价格难以迅即向下,因为“现在房地产商手中资金充裕,库存量也不大,没有任何降价的动力,他们会观望一段时间市场反应后再做决定”,聂梅生认为,2010年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并不现实”。

  来自国泰君安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一二线重点城市平均需要消化可售库存时间从前期10个月持续下降至5.9个月,其中北京可售库存仅能消化5.7个月,杭州与上海更是低至3个月,处于近年来新低。

  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也认为,如果不能解决土地供应不足、结构性供地以及数倍增加保障房三大问题,房价还会继续涨。

  一向犀利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仍然坚持房价会上涨的观点。

  “今年房价同比涨幅至少达5%,凡是预测房价会跌的都是瞎说”,任志强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都已经出尽,预计2010年出台新政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不加大房地产的土地供应,商品房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成交量和房价的拉锯,反映的是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之间的博弈,这是楼市自我调节的一种方式,只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成交量和房价的组合才能反映楼市的健康情况,然而,问题在于,这种合理的组合何时到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