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景源:三大因素有效抑制通胀(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8日10:2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的嘉宾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记得2009年年初,您提到一个观点,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开始回暖,现在您再看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感受?

  姚景源:现在我们回顾一下2009年初我们是怎样的 心情。那时,大家心里没底。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那时,我们听到温家宝总理讲,“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就是说,我们有信心,我们的心就暖,我们心暖,中国经济就暖。

  所以,我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这个来之不易,第一就表现在我们在短时间内,抑制住经济下行趋势,在世界上率先企稳回升。去年,不少经济学家预测全年经济走势,有人说是W形,有人说是L形。现在回过头看,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7%,走出了V形。当我们面对这样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我国经济能够实现企稳回升来之不易,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2009年都是负增长,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也是负数。我国经济保持正增长,而且增速8%以上,真正来之不易。

  主持人:2009年,我国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您认为这对于实体经济产生了怎样的作用?

  姚景源:作用非常大。2009年为什么我国经济取得了这么大成就?这是因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地判断形势,果断地出台了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计划。比如汽车产业,2008年下半年,我国汽车产业遇到了很多困难,产销量急剧下降。

  主持人:现在我国已成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了。

  姚景源:到去年年底,我国汽车销量已超过1300万台。为什么有这样的成就?得益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得益于中央出台的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再说汽车,有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1.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直接带来了汽车消费出现了“井喷”现象。

  主持人:我们也很关注房地产业,这两个行业未来还会不会是我们的支柱产业?

  姚景源:汽车、房地产作为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这一点我觉得不能动摇。美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强国,当初就是依靠三大支柱产业————钢铁、汽车、建筑业。今天我们正在向小康社会全面迈进,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汽车和房地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产业。因为它们关联度高,上下游拉动力大。对我们经济增长的拉动是很强的。

  主持人:对于2010年的通胀预期,有的人预期比较好,也有人认为目前还不会到来,您怎么判断?

  姚景源:2010年,导致通胀的因素有哪些?我觉得有三个因素,第一个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国际市场上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暴涨,很快就会传达到国内。第二个是个别产品的短缺。有时气候原因也会导致个别产品价格上涨,有可能会导致全局性问题。第三是现在的通胀预期比较强。为什么呢?因为2009年,我们货币和信贷的投放量比较大,通膨预期就被推高了。

  主持人:对于这样的预期,我国在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方面会不会出台相应的措施?

  姚景源:我认为有三个能够抑制通胀的因素。第一,我国的农业丰收,粮食增产。200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我国粮食已经做到连续6年丰收。“粮价稳,百价稳”,粮食的丰收为2010年的物价稳定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二,能够抑制住通货膨胀的,就是现在的产能过剩。价格归根到底取决于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产能过剩也能抑制通胀发生。

  第三,今年,我们最大的难题还是总需求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通胀也很难发生。考察历史上我国几次大的通胀,一般来说是有三个因素碰到一起才有可能产生通胀:一是经济过热,二是货币过量投放,三是农业特别是粮食出了问题。要看2010年的物价,你还是要总体把握这些情况后再做分析和判断。

  主持人: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伴随着去年经济变化的趋势一路走来,您感觉目前对这几大产业景气指数的分析和研究,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监测有什么样的好处?

  姚景源:指数是一个合成的、标明一个产业的总体状况。最近,有一些从事证券和基金的朋友跟我聊起了中经产业景气指数,说明这个指数已得到他们的关心。

  我认为重要的是大家要知道这个指数有什么用。如果你是一个政府官员,你要关心区域战略,上什么产业、不上什么产业,对这个产业的把握你要看这个指数;你是一个企业家,你怎么投资、要进到什么领域,也要看这个产业的总体状况。怎么看?看中经产业景气指数。股民买什么股票,买哪个板块,也要看这个指数。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的产业不断增加,它服务的面在不断拓宽,它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