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去年信贷增速全国第一 民间投资复苏迹象明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9日00:09
  核心提示:2009年江苏省银行业新增人民币带快9138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35%。观察其间信贷结构变迁,产业转移、民间投资复苏等迹象明显。

  新增9138亿、人民币信贷增速全国第一,江苏银行业2009年的信贷图谱是如何绘就的?

  江苏省2009年的“年报”显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4061.19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比上年增长12.4%,高于全国水平3.7个百分点;2009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138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35%,为2008年新增贷款的2.4倍,成为GDP表现“跑赢大市”的背后推手。

  观察“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其中,投资需求为57.9%,消费为52.6%,净出口为-10.5%。与之对应的,信贷增量结构中的中长期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增势迅猛。

  对于江苏拿下2009年人民币信贷冠军的深层次原因,当地一位银行监管人士直言,江苏“资金洼地”的特征越发明显,银行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2009年江苏共设立各类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47家,相当于前五年设立机构的总和。

  “全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信贷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1月26日,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张卫东表示。2009年,江苏省中小企业贷款增量达到4043亿元,增幅36%。

  细剖9100亿元信贷结构

  回眸2009年,广东以10754亿元的表现,揽得全年本外币信贷增量冠军。但以人民币贷款来看,江苏以9138亿元的增量,位列全国首位,高出第二位广东419亿元。

  与全国总体走势相同,江苏的贷款投放也呈现“前高后低”格局。2009年一季度共投放信贷5241亿元,占全年信贷投放量的54%;下半年共投放2270亿元,占全年信贷投放量的23%。

  从期限结构来看,贷款中长期趋势突出。2009年,随着政府背景项目贷款集中投放,住房按揭贷款超常增长,中长期贷款出现快速攀升势头。

  来自银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江苏省共新增中长期贷款6460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6%。中长期贷款余额已占到全部贷款的一半,比年初上升6个百分点。

  江苏某银行人士称,2009年辖内同业加大对地方政府重点工程、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确保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在江苏的项目得到有力的信贷支持”。

  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江苏省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51.6亿元,比上年增长24.5%。其中,新开工项目快速增长,全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和完成投资分别增长37.7%和41.7%。在新开工项目中,大项目明显增加,亿元新开工项目个数和完成投资分别增长61.5%和34.6%。

  而2009年商品房销售持续升温,江苏省全年实现销售面积9922.7万平方米,增长83.3%。这也拉动个人消费贷款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贷款新增2300亿元。其中,个人消费贷款新增1921亿元,占个贷增量的84%,比年初增长60%。核心提示:2009年江苏省银行业新增人民币带快9138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35%。观察其间信贷结构变迁,产业转移、民间投资复苏等迹象明显。

  上述银行人士称,去年各家大型银行率先启动,早在2月份就完成全年计划。此言不虚,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中,国有商业银行所占份额超过一半,比上年上升14个百分点。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贷款占比下降最多,比上年下降7个百分点。

  可喜的是,江苏银行业成功实现“以量补价”。2009年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834亿元,同比增长6%。同期,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其中,余额和比例分别比年初减少41亿元和下降0.83个百分点。

  设立金融机构47家

  观察信贷结构变迁,产业转移、民间投资复苏等迹象明显。

  从全年信贷增量的地区占比来看,2009年,苏南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全部增量的73%,比上年下降1.59个百分点;苏北、苏中地区的占比分别为13%、14%,比上年分别提高1.24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

  与信贷表现相同的是,苏中、苏北对江苏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达到42.3%。其中,苏南、苏中、苏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16.7%、17.4%,苏中、苏北增速比苏南分别高4.2个和4.9个百分点。

  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民间投资完成11746.2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2.6%,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2009年,江苏银监局力推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目前已形成了专营中心、信贷工厂、离行式经营等三种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模式。

  “目前,辖内主要商业银行共设有各类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315家,营销人员达4000人以上。”1月22日,一位参加江苏银监局监管例会的人士告诉记者。截至2009年末,江苏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5%,比年初增加4043亿元,增长36%。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资金洼地”的特征在2009年越发明显,当年设立各类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47家,其中股份制银行机构超过了前五年成立同类机构的总和。随着当年12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成立,所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江苏设立了分支机构。

  不仅如此,2009年新设立的农商行达到前四年成立同类机构的2倍。目前江苏省共有农商行12家,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一。同年,有6家村镇银行开业,总数已达到10家。

  而与苏中、苏北地区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相伴的是,2009年江苏省新设分行中,苏中苏北地区共有9家,占全省新设立中资商业银行分行的近一半。“这是2009年出现的新景象。”江苏银监局一位人士直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