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召开 为下一步改革探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9:34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今召开 将为下一步改革探路

  一参会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市场化的方向应该坚持,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 本报记者 赤择远

  今日,一场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研讨会将在上海西郊宾馆召开。根据议程,会议将会有三个专题讨论,主题分别是询价与定价、理性看待新股发行、思考与展望。参会人员除了四家重量级券商、一家保险公司、两家基金公司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外,还有三名学者以及一名中小投资者代表。

  而监管层方面会有数名重要人物出席会议。“证监会相关领导、证券业协会相关领导、沪深交易所的领导和上海证监局相关领导都会出席这次会议。”上述参会人士介绍。更让人关注的是,分管金融的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也将到会。

  业内专家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定要符合中国国情,要真正的实现市场化,就必须要把发行规模放开。“如果只讨论询价市场化,一定会出现发行价越发越高的情况。”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不放开政府的审批制而一味强调“询价机制”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真正的市场化的。建议把审批制变为注册制,最终由交易所来决定公司的上市,然后再进行询价。“股票供应量市场化了,价格才能真正市场化。”

  去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虽然此份意见并未有太多显性改革,但从次月恢复的IPO工作来看,更为“宽松”的询价制度让一级市场发行价格打破了20倍市盈率的长期禁锢。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将重点讨论去年6月份新股发行体制调整以来IPO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据一位参会人士介绍,而此次会议或将会成为新股发行体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的开始。

  而本月中旬召开的2010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明确表示,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

  今日将在会上参加“理性看待新股发行”这一专题讨论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晚间对记者表示,市场化的方向还是应该坚持,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的相关信息,证监会高层将在此次会议中全面听取各方代表对于新股发行体制的意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