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国投瑞银:行业指数基金发展条件已经具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9日09:46
  短短一年时间,我国基金行业在指数型产品研发和募集过程中创造了多个“第一”。日前,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获准发行,标志着我国首只行业类指数基金将于近期问世。

  对此,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凯认为,当前,中国基金行业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公司在设计新基金时,会较多地参考国外市场的发展经验,并结合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研发出尽可能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阶段和投资者需求相适应的基金产品。本次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的开发思路,就是在充分参考海外市场成功案例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

  目前,国外行业指数基金已基本覆盖了各个行业,成为投资者主要的行业配置工具。来自中证指数公司2008年全球ETF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美国共有114只ETF行业基金,基金数量占美国市场全部ETF产品的16%,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442.14亿美元。其中,跟踪标普500金融指数的FinancialSelectSectorSPDRFund和跟踪标普500能源指数的EnergySelectSectorSPDRFund分别以118.99亿美元、66.18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分列2008年全球ETF资产规模的第8名、第22名,显示出行业指数基金良好的市场前景。

  而起步相对较晚的中国基金市场,行业指数基金尚处于空白阶段。但经过近几年的A股市场的发展,我国已形成了金融地产、能源、原材料等多个具有相当规模的行业上市公司群体,各个行业随着国内经济持续高增长而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为投资者通过行业投资分享国内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机会,这为国内发展专注行业投资的行业指数基金提供了机遇。为填补国内行业指数基金的空白,满足普通投资者的理财需要,尤其是保险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对行业配置工具的现实需求,国投瑞银本次专门推出以跟踪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为标的的基金产品。

  刘凯表示,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良好的可投资性,以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即将展开,都将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