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达沃斯手记:中国要管理好世界对我们的预期

来源:央视网 作者:芮成钢
2010年01月29日15:17

  这次在达沃斯还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中国必须管理好世界对我们的预期。

  经过这两天仔细的观察,如果跟十年来我参加达沃斯的经历作对比的话,中国又一次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被高估了,或者说有的时候被捧杀了。

  在会场上,很多企业家和政要都在说,目前世界

各国的经济增长的指标各方面都不是特别理想,只有中国还在高速增长。看一些数据,非常说明问题。比如,中国超过德国成为第一大出口国,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前五名的银行大部分是中国的等等。这些数据都在给世界一个信号,就是中国今天已经成了一个具有相当实力的大国,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我想,为什么世界对中国的判断会出现高估?就是因为他的目光仅仅局限在这些数字上,看到的仅仅是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奥运、北京的国贸,看到了中国最灿烂的一面。当然,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比如,在会议上我们能看到很多报纸杂志,有一本书叫《当中国统治世界》,这是一本去年在美国刚刚出版就迅速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书。这本书里犯了很多常识性的错误,但其实我们把这称之为捧杀,可能也是出于对中国的一些误判、一种高估。

  在这个时候,很多与会的中国代表也在一起讨论,可能我们2010年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去管理好世界对中国的预期。世界对中国的预期需要我们自己管理好。以前我们总是觉得自己需要韬光养晦,需要低调,但是与会的这些代表们都在反复告诉我,说成钢,中国现在想低调很难了,中国已经站在了全世界的聚光灯前,特别是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没有体现出全世界期待的这种领导力的时候,对中国的期望自然很高。所以,在这个时候,如何能够管理好世界对中国的预期,不仅是这次论坛上我们需要讨论的话题,也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中国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央视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