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谨慎看待峰谷落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1日05:33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谨慎看待峰谷落差

  www.eastmoney.com 2010-02-0105:28上海证券报

  总体策划

  郭濂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

  程培松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洪正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王远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邹民生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成员

  刘文涛、杜帅、吴斌、李若愚、徐平生、刘玉红

  12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呈上行态势,但上行速度趋缓。10个警情指标中,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同比增速等6个指标处于“过热”的红灯区;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由“正常”的绿灯区进入“趋热”的浅黄灯区,CPI由“趋冷”的浅蓝灯区进入“正常”的绿灯区,进出口总额增速则直接由“过冷”的深蓝灯区进入“正常”的绿灯区,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在“趋冷”的浅蓝灯区运行。

  对当前经济景气强劲回升势头,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一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给人以经济开始趋热的假象。二是2009年经济增长出现超预期的快速回升,主要依赖于政府超常规的政策刺激,一旦扩张性政策过快退出,景气回升态势有可能会发生逆转。三是我国出口形势的逐渐好转与海外企业补库存密不可分。四是世界经济由阶段性复苏过渡到真正的新一轮快速上升期尚需时日。

  一、经济景气继续上升,但上行速度趋缓

  1。一致指数和先行指数继续上行,但上行速度趋缓。12月份,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呈上行态势,目前已经连续11个月上升,但当月上行速度趋缓。12月份,一致合成指数值为120.73,继续创历史新高;较上月提高1.70,比11月份2.2的增加值减缓0.5.9-12月份一致合成指数分别为114.31、116.81、119.03和120.73,10-12月份一致合成指数分别提高2.5、2.2和1.7,总体呈上行速度趋缓态势。在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5个指标中,季节调整后,发电量、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走高,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增速已持续几个月小幅下降。

  12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继续上升,但上行速度减缓。12月份先行合成指数值为108.55,连续创历史新高点。8-12月份先行合成指数分别为96.89、100.40、103.51、106.29和108.55,9-12月份先行合成指数分别提高3.51、3.11、2.78和2.26,上行速度呈逐月递减势头。从先行合成指数的构成指标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开始掉头向下,钢产量、M1增速、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等四个指标继续上升。

  2。综合警情指数在黄灯区大幅上行。12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大幅上行,从11月份的69上行至80,进入趋热的黄灯区上部运行。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增速等3个指标持续几个月小幅下降,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财政收入、发电量、工业增加值、CPI、进出口总额增速和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等7个指标继续上行。

  12月份,10个警情指标中,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同比增速等6个指标处于“过热”的红灯区;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由“正常”的绿灯区进入“趋热”的浅黄灯区,CPI由“趋冷”的浅蓝灯区进入“正常”的绿灯区,进出口总额增速则直接由“过冷”的深蓝灯区进入“正常”的绿灯区,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在“趋冷”的浅蓝灯区运行。

  对当前经济景气强劲回升势头,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一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给人以经济开始趋热的假象。二是2009年经济增长出现超预期的快速回升,主要依赖于政府超常规的政策刺激,一旦扩张性政策过快退出,景气回升态势有可能会发生逆转。三是我国出口形势的逐渐好转与海外企业补库存密不可分。四是世界经济由阶段性复苏过渡到真正的新一轮快速上升期尚需时日。

  二、主要指标走势与分析

  1。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位小幅回落,但工业生产活动绝对水平仅恢复到正常区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后首次出现回落。季节调整后,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在红灯区上行。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

  内需持续旺盛、外需逐步回暖共同推动工业生产大幅增长。1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呈现恢复性强劲反弹。内部需求上,尽管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出现较大下降,但由于投资逐步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持续拉动重工业强劲增长,当月重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1.4%;汽车产销大幅增长、房地产交易旺盛带来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消费需求大幅增长。

  虽然工业生产指标已步入红灯区,但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绝对水平仅仅恢复到正常状态,远谈不上趋热或过热。而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也表明工业生产活动水平尚仅恢复到正常区间。尽管200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9.33%,但仍大大低于历史同期正常水平。

  12月份,重工业主导的工业生产回升格局继续保持,轻重工业失衡继续延续。12月份,重工业增长21.4%,增速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12.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当月重工业与轻工业增速差为9.3个百分点,较上月收敛0.3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提速。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1-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比1-11月回落1.6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已持续几个月小幅下行,但仍在红灯区运行。

  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1-12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9%,较1-11月回落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8%,较1-11月加快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3%,较1-11月回落达3.6个百分点。中央项目投资增速止降回升,地方项目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12月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4%,较前11个月加快达2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增长32%,比1-11月回落达1.9个百分点。

  东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均继续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1-12月份,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3.9%,中部地区增长36.0%,西部地区增长35.0%,分别比1-11月回落1.9、2.1和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加速。从单月来看,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继上月再创历史新高,达1.78亿平方米,为1999年以来最高当月新开工量。1-12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1%.

  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大幅提高,实际增长平稳。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7.5%,比上月提高达1.7个百分点;但当月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达1.4%,剔除价格后,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同比增长15.9%,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增长。季节调整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实际同比增速持续小幅下行,但仍在红灯区运行。

  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差距持续扩大,值得重视。12月份,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8.6%,较11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5.4%,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两者增速差距达3.2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达1.1个百分点。

  12月,汽车单月消费量再创新高,连续十个月突破一百万辆,达到141.3万量,同比增长达到90.62%.12月,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达53.9%,较上月提高达10.6个百分点;家具类销售额同比增长37.6%.

  4。出口出现恢复性强劲反弹,进口高速增长。12月份,我国出口出现恢复性强劲反弹,进口高速增长。当月,进出口总值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其中,出口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进口1122.9亿美元,创造了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55.9%,环比增长18.8%。季节调整后,进出口总额当月同比增速持续大幅上升,已进入绿灯区运行。

  进出口价格持续上涨。从单月来看,出口价格自3季度以来逐月环比回升,进口价格从2季度以来呈现震荡回升趋势。其中12月份,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8.7%,结束了前11个月同比下跌的局面;出口价格同比下跌3.3%。环比来看,出口价格在11月份环比上涨0.5%的基础上继续上涨2.4%,进口价格则在11月份环比上涨1.4%的基础上继续上涨2.6%.

  分产品来看,服装产品和家具产品出口增长平稳,12月份,两者同比增速分别为-4.7%和10.7%。机电电子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迅猛,12月份分别同比增长26.7和40.5%,大幅高于出口平均增速。从出口附加值的角度看,我国出口结构正在优化,将使我国出口竞争优势逐渐从低成本转向技术附加,为我国出口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对美国出口表现优于欧盟与日本。12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6%,对欧盟和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0.4%和5.3%.12月份,我国向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达50.1%,向印度出口增速达38.8%。我国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占总出口比重明显上升。

  5.CPI同比涨幅大幅回升,P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PPI结束持续时间达12个月的同比下降,恢复同比上涨,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提高达3.8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CPI当月同比涨幅大幅反弹,已进入绿灯区运行。由于季节性特征以及暴雪天气的影响,12月食品价格大幅走高,成为推动CPI大幅回升的主要因素。

  采掘工业品和原材料工业品涨幅较大是拉动PPI快速上涨的主要力量。12月,采掘工业品,包括煤、铁矿石、其他有色金属矿等,同比上涨17.6%,拉动PPI上涨0.9个百分点;,钢材、水泥、十大有色产品等原材料工业品同比上涨3.6%,对PPI的贡献是0.7个百分点。采掘工业品和原材料工业品合计拉动PPI上涨1.6个百分点。

  6。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回落,企业居民储蓄活期化趋势加强。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7.68%,比上月末低2.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32.35%,比上月末低2.28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继续上行,持续在红灯区运行。

  企业居民储蓄活期化趋势加强。12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存款5020亿元。在市场活跃度加强和通胀预期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消费意愿增加,其储蓄的活期化趋势加强。其中,居民活期储蓄12月增加5149亿元,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3894亿元。

  7。当月信贷新增规模有所上升。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74%,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人民币各项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速持续几个月出现小幅下降,继续在红灯区内运行。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798亿元,较前上月有较大幅度增加。

  8。全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增长,月度发电量创历史最高水平。12月份,受强冷空气袭击带来的取暖需求、有色金属冶炼复苏等带来的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增长的拉动,当月发电企业发电3497.8亿千瓦时,创月度发电量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增长达25.9%。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在红灯区大幅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