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召回门”重挫丰田股价 面临信用降级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02日07:14

  由于市场担心,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可能对品牌形象造成严重伤害,并波及销售,丰田汽车股价从1月下旬以来连续下挫,公司市值也大幅缩水。

  股价大缩水

  丰田近期连续宣布,大规模召回其在欧美以及中国市场的数款畅销车型,并对其北美工厂实行停产。召回事件公布后,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沉重打击,丰田汽车本周一下跌1.2%至3450日元,而从1月21日以来,该股累计下挫约17%。

  丰田上周决定暂停销售其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八款车型,包括在美国十分畅销的凯美瑞,而这八款车型占丰田2009年美国总销售的57%。同时丰田在北美的5家工厂也宣布从2月1日起暂停生产这些车,停产将持续1周左右。

  对于这一决定,分析师普遍担心将对丰田的销售产生影响。三菱UFJ证券公司分析师称,如果美国工厂仅关闭一周,那对丰田获利造成的伤害就很小。但如果关闭时间长,可能会破坏它的品牌形象。另一基金经理指出,丰田的盈利一直处于复苏阶段,但如果这次问题使当前的向上趋势放缓,就会对股价造成压力。在丰田解决这个问题后,不保证美国客户会完全回流,这将成为风险。

  德意志银行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预计,在美国停产一周将令丰田损失400亿-450亿日元(合4.46亿-5.02亿美元)。桑格说,难确定的是,销售下滑幅度会有多大。由于承受着削减成本的巨大压力,公司越来越多地采用共用生产平台的做法,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很严重。

  里昂证券驻东京的分析师克里斯·里克特也指出,丰田缩减开支的做法影响到产品质量并非不可能,而由于全球汽车厂商都采取了在一个平台上生产多款车型的做法,一款汽车出现问题也就意味着许多车型都会有问题。

  面临信用降级风险

  由于遭遇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滑坡,加之日元走强影响出口,丰田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此次召回事件发生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均表示,准备调低丰田公司评级,这意味着丰田公司的借款利率上升,偿债成本增加。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周就将丰田汽车A+评级置入负面观察名单,因丰田汽车的召回措施可能影响其销售和盈利能力的恢复。

  惠誉1月28日将丰田汽车公司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以及优先无担保债券评级“A+”置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还有丰田汽车公司的短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F1+”。

  惠誉亚太企业评级团队的高级主管表示,丰田汽车刚刚从史无前例的汽车业衰退中抽身,便遭遇了产品召回和产销暂停的打击,这让丰田汽车的品牌质量蒙受阴影,不利于未来的销售和利润复苏,特别是在美国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正 方
反方
会的:这次丰田真的“玩大了”,美国和中国两大销售地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极大打击消费者的信心,肯定对以后新车的发展和销量产生不良后果,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不会的:丰田是大品牌,中国人目前买车还主要就认品牌,质量的一时问题不会对销量产生质的影响,看看凯美瑞之前出的“刹车门”后的销量就知道了,还是月销过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