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提交3.83万亿新预算案 千亿美元力挺就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2010年02月02日06:54
  除了美国总统的权杖,奥巴马从小布什手里接过的还有高达1.3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而今这一赤字规模继续攀升,奥巴马2月1日向国会提交的规模为3.83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预算案称,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10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1.56万亿美元,创下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

  面对高财赤这一心头大患,奥巴马在预算案中也提出了多条控制财赤的措施,其中包括缩减或冻结项目开支、增加对富裕阶层的征税等。但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一方面要强调财政纪律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也必须寻求通过刺激举措在短期内提振低迷的美国经济。

  财赤规模创历史纪录

  白宫预计,2010财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升至1.56万亿美元,2011财年的赤字也将维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这一预期较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的数据更高,后者预计美国2010年的赤字规模约为1.35万亿美元,2011年降至9800亿美元。资料显示,美国2009财年的预算赤字已经达到了创记录的1.42万亿美元。

  相关人士预计,未来10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将维持在4.5%的高水平,远远超出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是可以接受的3%。

  白宫还预测,到2013财年的美国联邦财政赤字会降至7000亿美元,但到2020年又会重上1万亿美元大关。相关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二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人陆续到达退休年龄,美国政府在提供社会福利及医疗护理方面的开支势必大幅增加,因此十年后联邦财政预算赤字又会大幅上升。

  在上周发表的首份国情咨文及每周例行讲话中,奥巴马两度强调创纪录的财赤将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并表示必须对此严加控制。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奥斯泽此前也表示,面对严峻的财政现实,“我们需要认真地采取措施,让我们的国家回到可持续发展的预算道路上来。”

  力求多渠道开源节流

  在这份规模高达3.83万亿美元的2011财年预算案中,奥巴马提出了一系列开源节流的举措,其中包括中止或者缩减大约120个项目,以在一年内削减政府开支170亿美元,但外界预计国会仅会批准其中一部分。

  措施中还包括将部分政府项目冻结3年,计划在未来10年内总共节省2500亿美元,不过与国防、社会医疗保障及教育相关的项目不在此列。此外,奥巴马还将宣布对富裕阶层的增税措施。对此,一些民主党议员已经开始抱怨,出现高财赤问题“并非因为征税太少,而是支出太多”。

  在控制财赤的同时,奥巴马还必须与经济衰退作斗争。奥巴马新预算案提议将一些惠及工薪阶层的减税措施延长到2011年,并为一些社会保障救助对象提供每人额外250美元的正常生活补贴。此外,美国政府还将为财政受困的州提供250亿美元资金,并增加能源部、国家科学基金会以及一些民间研究机构的支出,同时将联邦政府对基础和高等教育学校的投入增加近一倍,达到350亿美元,以额外帮助100万名学生。

  千亿美元力挺就业市场

  为刺激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并实现在首个任期内增加就业的承诺,奥巴马在新预算案中还提出未来十年花费1000亿美元刺激就业的方案。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解释称,该方案将包括向企业提供税务优惠以鼓励它们雇用更多员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以及向银行提供更多援助金以鼓励它们向中小企业放贷。

  “很明显,我们没有创造预想中的就业岗位。我认为必须使用部分额外复苏或刺激资金来再为中小企业营造有利于其增加雇员的环境。”吉布斯称。

  白宫提出的千亿美元刺激就业方案中的部分内容在去年12月已经获得美国国会众议院的通过,近期参议院将对其展开讨论。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希望参议院能尽快通过这一就业法案。

  尽管美国经济已经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但目前失业率仍处于10%的历史高位。在上周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也强调促进就业是2010年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