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避险资金流入 三大债券指数齐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4:36
  见习记者朱凯

  本报讯受避险资金推动,昨日交易所市场三大债指联袂大涨,公司债指和企债指数创历史新高,而上证国债指数距历史新高近在咫尺。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14%,报收于122.76点,盘中最高攀至122.88点,距历史高点122.99点仅0.09个百分点。同时,公司 债指和企债指数则延续了之前三个多月的上升势头,分别以119.22点和135.74点创下各自的历史新高,涨幅分别为0.24%和0.21%。分析人士称,股市连续下跌以及新股破发导致避险资金流入债市,推动债市行情延续。

  资金面的变化仍是左右债市的重要因素。据透露,随着股市的下挫,券商、基金等交易型机构的避险资金很大部分流入债市。

  1月份紧缩政策不断出台导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导致债市反弹,特别是交易所信用债市场表现得尤为显著。

  某大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昨日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走势总体平稳,剩余期限3年以内的信用产品成交比较活跃,是近期机构配置的热点,旺盛的交投致使其收益率小幅走低2bp左右。连续两周的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以及差别准备金缴款影响的消退,使得目前市场资金供给有所增加。“考虑到春节前交易意愿的降低,债市将维持盘整态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该交易员表示。

  在结束近一周的“收紧”风声后,昨日的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始现下跌,市场资金面较上周明显宽松。统计数据显示,昨日1天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3bp至1.3615%,7天及14天品种亦分别下跌5.78bp和8.8bp,报于1.8061%和1.8082%。

  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虽较12月末有所减少,但仍属于资金宽裕的阶段,本周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程度将不会加剧。虽然本周有“中国一重”等12只新股发行,对资金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上周四上市的中国西电首日便破发,跌幅达1.39%,这将导致“打新”吸引力下降,缓解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

  年初至今,尽管央行紧缩政策不断释放,但是债券市场并没有明显的调整,相反走出一轮反弹行情,超出市场预期。申银万国预计,春节前,债券市场会继续回暖,而春节后尽管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是风险可控,收益率上升空间也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