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博鳌:寻找打开国际资本市场钥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0:10

  从中国海南琼海市的海边渔村,到国际金融中心的英国伦敦城,博鳌亚洲论坛第一次走出亚洲,迈向国际。

  6月3日至5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在伦敦最著名的会议举办地——西敏斯特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15个省市的建筑、金融、矿业、工业等不同行业逾150位

代表访问英国,与国际知名企业家、金融学者以“中国企业打开国际资本市场大门的钥匙”为主题,深入探讨融资策略和海外并购等热点话题。

  让世界参与亚洲事务

  “达沃斯论坛可以将会议举办到中国,为什么植根于中国本土的博鳌亚洲论坛不能在亚洲以外的国家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初就着眼于促进亚洲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

  龙永图说,论坛当初命名为“Boao Forum For Asia”,而非“Of Asia”,就是要避免排它性。博鳌论坛每年都邀请很多国外政要和企业家出席论坛,后来把论坛办到了日本、伊朗等其他亚洲国家,在整个亚洲范围内讨论亚洲问题。现在,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亚洲以外的伦敦举办,目的是要加快亚洲与世界的融合,使外国媒体、商界、民众更直接地听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声音。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这些都需要借助强大的国际资本市场来实现。同时,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成为这样一个门户,帮助亚洲,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建立更多的国际间联系,也让更多的外国企业了解中国和中国企业。

  对此,龙永图表示,举办“国际资本峰会”就是要通过论坛培训中国企业的金融专业知识,为中国企业与国际资本接轨创造机遇,“我们希望峰会能成为年度性会议,为连接亚洲与世界经济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据了解,此次峰会演讲嘉宾和代表阵容强大。其中,中国参会企业的资产价值达2000万-30亿美元不等,参会企业代表中有20%是董事会主席,20%为总裁级别,15%是首席执行官级别。

  博鳌亚洲论坛把提高中国企业家和国民素质、提高国内对外沟通能力,作为论坛的一项重要社会责任,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交流、学习和沟通,为提升国家软实力服务。

  私募股权投资青睐中国

  近年来,私募基金发展迅猛。2007年,美国的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逾1600亿美元,已超过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市值的总和。私募基金已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融资工具,但中国企业才刚刚开始利用这一融资工具,对私募基金的运作缺乏基本了解。

  在峰会上,世界著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中国企业的私募股权及投资机遇展开讨论。伦敦金融城副市长Tim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已经成为私募股权投资的第一热土。”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Andrew介绍说,高盛集团拥有800亿美元的管理基金,帮助企业实现全球成长,提供金融咨询服务,解决监管问题。自1992年公司开始关注亚洲市场以来,投资规模已达35亿美元。特别是与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的合作非常成功,并帮助中国工商银行成功进行重组和融资。

  此外,Hao Capital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刘扬生表示,他们只关注中国市场,而且保证其资本规模不会过大,以获得投资的多元化和灵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投资机构对中国的投资前景表示乐观,并愿意采取中长期的投资策略。百仕通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杰瑞透露,针对中国企业投资更务实、注重中长期投资的理念,集团拟在中国建立混合性投资模式。KKR集团董事总经理Johannes也强调,长期投资是集团的投资理念。同时,资本不是主要因素,帮助所投资的中国企业提高价值才是其重要的发展目标。

  对于国际投资机构提供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大部分与会的中国企业代表认为“意义非凡”。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何解决不同文化、不同文化背景间的冲突至关重要。中国私募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经验。

  对此,德克萨斯太平洋资本集团(TPG)合作伙伴及欧洲负责人Philippe表示,愿意帮助中国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获得资本及专业知识,以期实现其在海外的拓展,“当然,我们也会注意到,在中国投资需考虑监管的复杂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