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刘纪鹏:中国改革走在理论前面 早就应该总结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0:5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刘纪鹏: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作为特邀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中国2049,目的是想新中国一百年以后什么样,这个会可能在去年开更有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可以划分两个阶段,前三十年,是比较苦难的三十年,折腾比较多。而中国今天的强大恰恰是在1979年之后的后三十年发展起来的,这三十年里,中国进行了最伟大的改革,也就引出了今天的话题。这三十年的改革,如果以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始的话,它推开了农村改革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

  今天看到在座的这些老领导、老朋友,我真的是思绪万千。1982年,中国一个特殊的机构成立了,叫国家体改委,高尚全主任那时是体改委委员,宋晓梧是司长,迟福林院长和温铁军是我的兄长,这些人统统是冲杀在中国改革的第一线,他们没有经济学家那么能说会道,但是这三十年,做了大量实事。我那会儿只是读大学的大学生,跟着我的老师到体改委一起搞调研。中国的改革是干出来的,不是经济学家们说出来的。很遗憾,到了1998年,体改委改成了体改办,尽管在体改委存在期间,有两任总理都担任这个机构的主席,但到了2003年体改办也被取消了,2004年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想念体改委》,很多同志跟我说,高尚全主任对你这个文章还到处宣扬。体改委没有了,中国的改革成功了吗?中国的改革成功在哪儿?中国下一步还需要改革吗?中国的改革成功在哪儿?中国下一步还需要改革吗?

  今天高尚全院长给我带来一本书,叫做《第二次改革——中国未来三十年强国之路》,什么意思?他是不是觉得第一次改革已经结束了?谁总结了这三十年?这三十年里,我们总有一些人觉得要不要学俄罗斯的休克疗法,要么学美国。在这个主题当中,说有人反对改革的时候,我们还看到激进改革者同样对我们威胁很大,中国的改革要尊重中国国情,当经济学家们在争论说谁对改革做出贡献最大,双轨制谁提出的时候,我真的替他们汗颜,我也一直在体改委下面的机构工作,我也是干出来的,我常常说,这年头我不喜欢听人管我叫经济学家,尤其是有良知的经济学家,我觉得是一种讽刺。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引出了今天的话题。

  这一节将是非常精彩的一节,这三十年早就应该总结,可是我们没有总结。中国的改革真的像歌德那句话:“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实干走在了理论的前面。当外国人赞叹我们改革成功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指责中国改革不规范,不规范很难和成功划等号。很多人试图想获得诺贝尔奖,但是总想按照西方理论获得,所以中国至今似乎也没有人能获得那个奖,其实我们也很看不起那个奖。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