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宋晓梧:社会谈到重大改革时出现更多利益争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13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宋晓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

  很多学者和传媒人士都在说,现在改革没有共识,争论非常大。但实际上从改革以来争论一直存在。在80年代初期,究竟要不要搞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争论很大,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到底怎么样的争论也非常激烈。所以改革开放有争论并不很奇怪,不要把前三十年改革开放看得一帆风顺,也不要把后三十年改革看成是多么休闲。

  从改革角度来谈,回顾前三十年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改革面临的深层次的许多问题,最近社科院社会经济研究所发表了对社会结构问题的评估,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发展很快,经济结构得到很大改善,社会结构要比经济结构改革滞后十五年。我很赞成社科院重视到社会结构的问题,但是想补充一点,中国的经济结构并不像报告中所说的那么先进。要看看中国经济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内需和外需的比例关系、产能过剩的问题、在生产过程中每万元产值耗能比例问题、环境和资源的消耗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严重存在的,因此我认为,改革三十年来,与其说中国社会结构落后于经济结构,不如说中国经济总量有了巨大的增长,规模有了巨大的扩张,但无论是社会结构还是经济结构,都存在着严重的扭曲及社会关系严重失衡的问题。现在的争论也集中在这些方面。

  展望后三十年的改革,我认为调整结构会成为改革中的一个突出的问题,而调整结构,包括城乡结构、收入分配结构、投资和消费的比例结构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等等问题。站在中华民族崛起的角度来看,应该看到中国改革的动力依然存在,否则我们也不会开这样的会,大家也不会谈改革的问题。改革的决心是有的,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三十年的大会上就讲了,“坚持改革不动摇,倒退没有出路”。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会有利益的调整,特别是近十年到二十年,社会谈到重大改革的主题时出现更多的利益争论,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知识分子现在也说话了,争论也很激烈,但改革应朝前看,中央对中华民族复兴这个共同的目标已经确定了路线和方针、方向,总体来说我还不是那么悲观,无论是所谓的第二次改革还是深化改革,相信中国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从现在的改革看来,仅仅局限在经济体制改革是很难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像收入分配,中国是牺牲少部分人的利益,对大多数人做好事,现在大多数人分配的社会财富少,少数人分配的社会财富多。要改变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社会问题,另外也是政治问题,也是文化问题,所以今后三十年的改革,必须是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四轮并行,才能把中国的改革深化。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