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三度加息后意外刹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2月03日11:32

  本报讯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外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75%不变,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澳大利亚央行将四度加息。此举意味着澳大利亚央行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保持谨慎,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停止加息步伐,以评估之前连续三次加息对经济的影响。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目前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是适宜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澳大利亚央行将评估经济复苏的状况,该行可能会在未来一两个月之内暂停加息。澳大利亚财长斯万表示,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的决定将受到企业和家庭的欢迎。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5%,同比增幅更达到2.1%,加上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都给澳大利亚央行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市场人士几乎肯定澳大利亚央行将创纪录地连续四次加息。因此,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着实让市场意外。新加坡TD证券资深策略师比切尔指出,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其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加上澳大利亚房价加速上涨,澳大利亚央行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是适宜的,4%的基准利率水平比较符合澳大利亚当前经济状况。

  受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消息的刺激,昨日澳大利亚股市基准S&P/ASX 200指数上涨1.8%,报收4605.3点。不过,澳元汇率随即走低,一度跌至近6周以来的新低。截至2日亚洲市场尾盘,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近1.2%。

  去年澳大利亚政府向消费者派现200亿澳元(约合180亿美元),并增加220亿澳元的公共支出,使澳大利亚成功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澳大利亚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三次上调利率。由于欧美国家一直维持低利率水平,利差使得澳元兑美元升值幅度处于主要货币首位。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本周也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两家央行在利率决策问题上将不会有新的变化。

  英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逾15年高点,表明制造业复苏势头正在增强,英国央行或暂停定量宽松政策。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份英国CPI同比上升2.9%,超出英国央行2%的目标。英国央行目前面临通胀以及防止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两难境地。

  昨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欧元区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2.9%,表明在经济逐步复苏的情况下,欧元区通胀压力依然不高。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本周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前都不会加息。有分析人士还表示,除了经济前景不明朗,欧洲央行还将面对欧元区内多国政府的债务危机。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按兵不动,令澳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但澳大利亚悉尼股市却取得1.79%的涨幅。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