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王石:城乡矛盾已成中国首要问题 权力需要分散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2:22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万科集团董事长
万科集团董事长 王石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

  就这个题目来讲,“中国模式”是否拯救世界,我的回答是很简单的,就是NO,是不可能的。

  第二,中国能拯救自己吗?我觉得还更能谈点什么东西。当然提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中国最近的经济崛起成为经济大国,这是毫无疑问的,GDP甚至预测超过美国,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们是世界加工厂,实际上很多是外资建立的,产品是出口的,我们自己的创汇,把热钱去掉,应该是不到30%,所以不要盲目乐观,我们大量买美国国债,就是因为它的流动性和可靠性,没有其它选择,尽管我们知道美国在印钞票,整个体制来讲,还是美国在主导的,我们不要盲目乐观。我想说三点:

  我们能拯救自己吗?我们首先看看第一个,我们注意到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我们中国比较活跃,说话也很有影响,我们提到一个公平,什么公平呢?西方搞工业发展搞了两百年了,碳排放,现在让我们跟你承担责任,这个不公平。我觉得这个词特别好,因为我们已经在它的语言和思维方式上,我们纳入国际体系在考虑问题,讨论公平不公平。你让我跟你一块承担,不公平,实际上我们在北京在往国际大都市迈进,我是喜欢登山的,离开北京四十公里再去看,山区是非常贫穷的。如果讲公平,发展为了什么?不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富裕吗?中国贫困悬殊非常非常严重,谈公平问题,过去三十年发展的是生存权,确实现在解决了生存权的问题,解决了吃饭问题,但是仅仅有生存权是不行的,农民工进入城市以后,他们的福利劳保、子女教育问题都享受不到,首先解决二元结构,让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和城里人享受的待遇是一样的,就是所谓城乡矛盾。我们能不能拯救自己,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不要再谈其他的什么民主进程等等。

  第二,权力分配。我们知道现在房地产价格非常非常高,但是价格高,消费者,当然包括开发商,和中央决策者角度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长话短说,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中央如何进行权力的分配,把集权变成权力的分散,让更多的财权分配到地方上,现在经济发展主要还是城市化,靠城市的发展。

  第三个,效率。我们改革的过程中,相当时间就是把国营变成了民营,但是这几年,显然是国营大型企业更活跃。国营的形式,我觉得存在一个效率问题,从市场经济方面来讲,西方也曾经进行民主化的过程。

  中国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拯救自己,我们从技术角度看问题,就三个问题,第一个公平问题,如何解决城乡矛盾,如何让乡里老百姓和城里老百姓一样,第二个是权力的再分配,第三个就是效率问题,我觉得资源更多的应该鼓励民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