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创造更理想的汽车消费环境(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4日09:13
  2009年,我国汽车销售最终以1364.48万辆的成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经济的稳定发展、国家消费鼓励政策措施的推动,都成为汽车市场走向繁荣的支撑力。过去的一年中,看车、购车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更加健康的消费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新环境下的服务提升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迈入千万辆级,拥有汽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在整个汽车消费链中,买车只是其中的第一步。提完车后,给新车做装饰成为现今很多人购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贴膜、购买椅套和地垫、底盘封塑等等。新车开回家,定期地洗车、保养维修。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游出行、汽车改装更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行业内,把这些在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称为汽车后市场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

  在新的市场背景下,为消费者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重要性日益凸显。其中,做好汽车后市场服务更是重中之重。2009年初国家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实现“汽车制造业和汽车服务业协调发展”、“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要建立“完整的汽车消费政策法规框架体系”、“现代化的汽车服务体系”。由此也说明国家对汽车后市场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的高度重视。

  从目前来看,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汽车后市场服务在我国是新兴产业,没有统一规则和标准,发展仍然比较散乱。在围绕消费者所需的各种汽车服务市场构成方面,如配件供应、维修保养、汽车用品、汽车改装、金融服务、汽车租赁、汽车俱乐部等,发展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09年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也显示,消费者对售后服务满意度水平低于上年,而其中关键在于提升服务效率和维修质量。

  “在没有统一规范的情况下,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些自发的消费者组织诞生了,并且发展势头不错,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车友会。”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认为。

  规范化发展迈出第一步

  虽然有了一些消费者的自发组织,但对于整个汽车服务业而言,要改变目前鱼龙混杂的情况,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仅靠消费者自身的力量显然有限。而这也关系到汽车服务这个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汽车服务加快实现高科技产业化的进程,更是整个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23日,隶属于国家十五部委联合成立的高科技产业化协作组织的全国汽车服务高科技产业委员会应运而生。“通过倡导和推行社会化的动态联盟和有组织的产业化协作,来达到促进汽车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强化高技术产业化的组织实施的目的,同时打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引导全国5000万车主的消费。”全国汽服委秘书长陈东升这样阐释成立的意义。

  据介绍,围绕汽车服务,全国汽服委将与多个行业协会合作,例如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合在全国确立500个自驾游活动基地、200个房车基地,共同合作建立自驾游接待站和车主服务中心,推动自驾游配套建设;与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养护用品专业委员会共同制定汽车服务相关标准,建立全国汽车服务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平台,明确和制定相关标准和审核办法,让消费者有据可查。重点包括汽车养护用品、车载电子产品、防伪技术产品等,同时在维修、4S店采购及服务上制定相关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全国汽服委还将建立汽车消费投诉调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1000名汽车俱乐部和车友会负责人,经过培训后担任调查员,发展1000名律师为汽车消费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同打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同时,也将通过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大赛和专项赛事,带动全国汽车服务产业整体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

  “为了增强整个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汽服委还将推动汽车服务产业中的骨干企业以上市为目的进行融资重组工作,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从而推出10家上市公司,带动汽车服务产业的发展。”陈东升表示。

  (责任编辑:董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