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海南楼市茶歇:估测天花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0:07
  疯狂了一个多月,也该歇歇了。

  这次专程来海南买房的王城,在海口转了两天后,登上了返回深圳的飞机,手上拎了几包椰子糖,包里却没有一张订购合同。“现在开发商捂盘,放出少量的盘也是漫天要价,房价贵过深圳。”王城表示,等到了3月,海南的开发商冷静了,我们再过来。

  海南酒店一间难求,100多家星级酒店几乎爆满。“许多住客都是冲着房子来的。”海口金茂大厦酒店的前台接待表示。

  “1月底,看房的人多了,买房的人少了。”海口市海甸岛“荣御”项目销售顾问称。1月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荣御”售楼处不时有人前来询问,2万元每平米的单价面前,看房客来了一拨,又走了一拨。

  普遍调价、捂盘成风

  海南楼市的突然集中爆发,是去年12月自今年1月中上旬。

  记者刚刚拿到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海南商品房销售面积560.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5%;商品房销售额351亿元,同比增长73.2%。其中,在海南国际旅游岛上报国务院批准的去年12月份,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24.69万平方米,占全年销售量的22.25%。较之11月份,环比上涨158.80%。

  1月中上旬,海南房地产的销售情况达到顶峰。

  据记者了解,1月5日雅居乐推出清水湾星海传说组团,共700套洋房、100套别墅。项目均价1.8万元每平米,公寓房于1月5日、6日两日内全部认购完毕,别墅也于5日内全部销售完毕。位于大东海的半山半岛项目预计2月初开盘,初步定价为3.5万元每平米。认购金50万元,1月10日前全部认购完毕。

  记者尚未得到全岛的统计数据,但有未经核实的说法称,1月前20天海南的销售量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总和。20天卖出560万平方米,这对海南来说是个惊人的数字。

  1月底,海南楼市的高烧被开发商的贪婪冷却。

  开发商采取的两种方式,在获取更高利润的同时,客观上也令海南楼市退烧:调价、捂盘。

  比如,在三亚湾的豪宅“三亚国际公馆”,2009年9月到2010年1月,共调价四次,调价幅度分别为10%、10%、15%、35%,均价从3万元每平米,调至现在的5.5万元每平米,前三次的调价对成交并无太大影响,1月份,最后一次也是最大幅度的调价终于让其销量受到影响。据记者现场踩盘观察,调价后,该楼盘每天的客户量与去年12月份相比大大减少。

  同是位于三亚湾的“泰德白石郡”,该楼盘分布于1月15日至1月28日上调价格15%,楼盘均价攀至4.3万元每平米,该楼盘销售情况同样平平。

  开放商的捂盘也无形中降低了成交量。

  在海口的西海岸及海甸岛两大新盘集中区域,记者走访多家楼盘,均被告知没有房子了。但海口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海口市可售商品住房有27291套,面积334.56万平方米。后续房源方面,海口目前开工商品房面积约700多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预计有120万平方米商品房竣工。三亚某开发公司营销总监表示,捂盘已经是海南地产商的普遍做法。

  海南楼市的天花板

  1月30日,海口市房建局表示,2009年12月份以来海口市房价暴涨的情况将告一段落,房地产市场有望稳定。

  记者了解的情况也契合了官方的说法。在海口市海甸岛,一位地产销售人员向记者兜售一个楼盘,9400元每平米。该楼盘早在4年前就开始销售,当时售价不过2000多元每平米,至今没有卖完。这位销售人员承认,来该楼盘看的多买的少。

  因此,有越来越多像王城那样来海南转了一圈又回去的炒房客。

  根据三亚某开发商的资料,目前的海南投资客主要来自四个区域:北京、上海、山西、浙江。

  上述三亚某开发企业营销总监认为,在没有遭遇爆炒之前,三亚的房价跟青岛、大连、秦皇岛较为接近,海景房价格在每平米2万元左右,但如今三亚一线海景房普遍涨至3万-4万元每平米,部分楼盘售价超过10万元每平米。比如三亚大公馆的复式房,售价高达12万元每平米。亚龙湾某别墅价格也达到了12万元每平米。

  在海南岛的北端,海景房价格也涨至2万元每平米之上,比如泰达在海口西海岸的泰达天海国际售价高达3万元每平米。海口市内某靠海别墅,从4年前的1万元每平米涨至现在的4万元每平米。

  海南房价已不再是洼地,而崛起成价格“凸地”。

  这位营销总监认为,海南房价价格优势的丧失会分流一部分客户。许多来海南岛的投资客,会以自己所居住城市的房价作为参照物,如果海南房价达到到了自己所居住城市的价格,那么这些客户从心理上不愿意再来买房。因此,他认为,其他滨海城市的房价以及投资者自己居住城市的房价将成为近段时间海南房价的天花板,“如果国际旅游岛真的建成了,可以给予更多溢价。”但这个天花板标准缺乏权威论证。

  但有媒体援引海南省政府官员的话称:“国际上有权威的机构为三亚的顶级豪宅作过测算,27万元每平方米是其极限价格。”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1月30日表示,中国不是迪拜,但海南是,在全国都在调控房地产的时候,海南开一个口子,会把更多的钱挤到那里去。

  当海南开发商纷纷表示海南房产泡沫不会像迪拜时,海南一家名曰“金中海蓝钻”的楼盘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语:“筑就您心中的迪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