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证监会未考虑暂停新股发行 新股停发传言不属实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4日13:58

  证监会未考虑暂停新股发行 新股停发传言不属实

  昨日市场再度谣传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审批。对此,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对本报表示,这一传言并不属实,目前证监会没有考虑暂停新股的发行上市。

  “2月2日刚刚有华泰证券、山西同德化工刊登招股意向书,本周五也将有2家公司的IPO申请上发审会,怎么可能说监管部门暂停新股发行呢?”上述权威人士表示,去年推行的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其核心就是要淡化窗口指导,重视市场选择,更多地发挥市场的自我约束机制。近期中国一重主动调低发行价,以低于发行价区间上限的价格发行,就是市场主体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自发作出的反应。

  权威人士指出,淡化窗口指导既体现在定价环节,也必然包括淡化对发行节奏的控制。在上一次持续9个月的IPO断流期间,已积累数百家企业的发行申请。而自去年年中IPO重启到去年底,只有99家企业实现上市,其中有90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时隔半年,市场融资功能缺失的负面影响大家还记忆犹新,监管部门没有理由再次叫停新股发行。

  受二级市场波动加大的影响,近期新股破发潮愈演愈烈,业内由此开始流传监管层将暂停新股发行的消息。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格局的变化,是市场买卖双方博弈的结果,股票上市后的任何表现都是市场化的结果,而破发是市场对发行环节定价的自我修正。

  “现在是上市后破发,将来出现发行失败也不足为奇,”权威人士指出,“监管部门不能因此暂停新股发行,这正是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表现。”

  业内人士还认为,尽管监管部门目前不对IPO采取一刀切的暂停措施,但发行人也有可能自主调节把握节奏。按现行安排,发行人在获取批文后,可以在半年内自行选择发行窗口,根据其对市场形势的判断,择时发行。

  证监会澄清新股发行正常 专家称不可穿新鞋走老路

  针对有关新股发行将暂停的传闻,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澄清说,目前新股发行工作正常进行。

  有关专家表示,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市场化约束机制初步发挥作用之时,切不可穿新鞋走老路,市场各方需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为下一步改革推进打好基础。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新股发行改革市场化定价开始被二级市场约束,破发是市场约束的标志,是改革的成功而非失败,打破新股不败,正显示了二级市场的约束力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已经迈出第一步,即IPO定价市场化,还原了一级市场投资风险,下一步应实现IPO节奏市场化,只要市场下行期间不暂停IPO,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必将成为随机现象,这样才能实现发行市盈率向下回归,真正构建买者自负与发行人自负的双重约束的市场机制,从而令发行人定价和投资者打新、炒新变得审慎而理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近日的暂停IPO传闻与资金动向存在配合关系,如这种关系确实存在,则传闻的性质比较恶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