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西学山西不整煤炭整钢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15:42

  继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后,全国又一家大型钢铁集团或将在不远的将来整合“出炉”。日前,有消息援引江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江西省正在进行“鄱阳湖生态功能区规划”,计划对省内5家主要的钢铁企业进行整合,并将把整合后的企业整体搬迁,在最合适的地

区,建成一个优质、大型的钢铁基地。

  顺应趋势

  种种情况表明,江西省有意对省钢铁业进行全面整合,建立大型的钢铁集团。

  据了解,江西省或有5家钢铁企业将被整合。有分析指出,新余钢铁、萍乡钢铁、南昌钢厂、洪都钢厂等几家钢厂的名字均“榜上有名”。其中,新余钢铁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新钢。产能为800万吨左右,洪都钢铁规模则相对比较小,年产能不到100万吨。

  有测算显示,一旦上述几家钢铁公司被整合,其年总产能可达2000万吨左右,这也就能排进全国前列。

  “江西省此举顺应了目前钢铁业的趋势:做大做强。”2月3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兰格钢铁网分析师李钊表示,“同时,江西省或许也借鉴了此前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山钢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

  据了解,去年,在山东省政府指导下,莱钢、济钢和民营日照钢铁最终成型,但过程并不顺畅。早在2008年,河北钢铁集团就成功将唐钢、邯钢承德钒钛整合,目前,唐钢股份在吸纳了邯钢和承德钒钛之后成功“变身”为河北钢铁后,已在股市上继续进行交易。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则认为,江西钢铁的整合方式是中国钢铁行业内常用的政府牵头、省内整合方式。

  此外,还有消息称,江西省借鉴了山西省的模式。

  2009年4月,山西省颁布《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5年将全省200多家钢企控制10家以内,而太原钢铁通过联合重组,产能将由当时的1000万吨左右提高至3000万吨,约占山西钢铁产能67%。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并不看好此次江西省政府指导下的钢铁整合行动。

  理清利益是关键

  “当然,这种方式有利有弊。”胡艳平表示,由于政府牵头省内重组会比跨省重组更顺利,但由于各方利益的牵制,想要顺利实现实质性重组整合绝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有资料显示,2009年10月9日,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受让南昌钢厂57.97%的股权,成为南昌钢厂的控股方。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初民营日照钢铁在整合过程中曾发生的种种不配合行为。

  “综合考虑各方利益,理清关系是整合成功的关键。”胡艳萍指出,“但由于目前具体方案还没出台,因此也很难猜测民营钢铁企业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民营钢铁企业不用过于恐慌。”为了打消记者疑虑,李钊举了个例子,“比如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后,对民营钢铁企业并没有产生什么不良影响,有些民营企业产品的声誉甚至不输给国有企业。”

  

  山西办矿主体减少2200家(相关链接)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在2月3日召开的全省煤炭工作会议上说,该省2009年开展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省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和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

  2009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借助金融危机冲击的倒逼机制,针对全省煤矿长期形成的“多、小、散、乱”、安全事故频发、资源回收率低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状况,做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决策部署。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西煤矿重组整合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6%,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采矿许可证换发已达90%以上。全省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平均单井规模由年产30万吨提高到年产10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