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粮洽购白水杜康进军白酒市场 大农业产业链成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0:07
  核心提示:中粮产业链已经涵盖食品、粮油、地产、酒店、土畜、金融等九大业务板块,大农业产业链已然成型,唯独缺少白酒。

  谋求全产业链的中粮有望近期补上白酒这块短板。据媒体报道,目前中粮和陕西杜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白水杜康”)已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

  白水杜康董事长张红军2月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与中粮有接触。”

  通过并购重组,在纳入蒙牛、福临门食用油、金帝巧克力等企业后,中粮产业链涵盖食品、粮油、地产、酒店、土畜、金融等九大业务板块,大农业产业链已然成型,唯独缺少白酒这一块迟迟未有突破,让其耿耿于怀。

  除洽购白水杜康外,中粮还有两手准备。2月3日,中粮集团与成都市签署100亿投资合作协议,其中计划在四川成都等地投资10亿元用于并购当地白酒企业,并在内江市建立一个白酒基地。

  中粮对白酒屡败屡战,志在必得。

  并购白水杜康双方低调

  九度营销机构总经理马斐介绍,“中粮与白水杜康的接触时间比较长,他们双方都在很诚心地在谈。”

  2月4日,白水杜康营销总经理商景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期会有结果,但是不好透露具体情况,上面安排统一口径。”

  这意味着,中粮与白水杜康的绯闻将会有一个最后了断。不过,对于收购白水杜康一事,中粮集团官方表示不做置评。

  2月4日下午,白水杜康董事长张红军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之前他们要收购西凤酒,后来没有收购成功,业界就猜测紧接着会收购我们。”然而,张红军补充道,“他们收购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据了解,白水杜康为陕西三大白酒企业之一,目前在西北市场,与西凤酒和陕西太白并驾齐驱。据马斐介绍,目前白水杜康年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白水杜康近两年不断发力高端产品,也带来了不小的利润。

  不过,白水杜康在陕西白酒市场只排名第三,而且与处在一、二名的西凤酒、太白酒之间的差距很大,整体来说目前所占市场份额很小。

  但白水杜康不甘居后,最近白水杜康董事长张红军表示,今年杜康将主要征战陕西省内市场,目标是坐拥省内“老二”。

  白水杜康于2005年完成改制,正在积极谋求上市。一消息人士表示,“白水杜康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此前,张红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杜康集团有限公司”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该消息人士说,外资投行巨头高盛也在介入其中。综合各方面的信息,高盛应该是白水杜康美国上市的保荐人,但是这未得到白水杜康方面的证实。

  中粮的白酒路一直不顺当。在洽谈白水杜康之前,中粮曾接触同在陕西的西凤酒集团股份公司,谋求控股。当时西凤酒也有意引进中粮作为战略投资者,但是西凤酒方面不愿出让控股权,结果双方不欢而散。核心提示:中粮产业链已经涵盖食品、粮油、地产、酒店、土畜、金融等九大业务板块,大农业产业链已然成型,唯独缺少白酒。

  更早之前,急于在白酒行业有一番表现的中粮集团也曾经与安徽古井贡集团、洋河股份、湖北枝江酒业等酒企洽谈收购,但是由于在控股权上僵持不下,中粮错过了进入白酒行业的机会。

  双方深入谈判很久,但是迟迟未有结果。马斐表示,主要是在控股权上,双方各不相让,“中粮一贯的收购都要求控股,但是张红军个性比较强势”。

  另外,白水杜康上市步伐越来越近,一旦上市持股就会身价倍增,此时出让控股权,对于公司高层来说,不太容易接受。

  中粮谋求全产业链

  相对于白酒行业的并购一波三折,中粮在其他行业的并购则是顺风顺水。

  先后拿下福临门食用油、金帝巧克力、五谷道场等企业,随后更是大手笔收购蒙牛,中粮一跃成为国内综合食品企业龙头。

  通过对外并购和大规模投资,目前中粮已经涉足包括种植、贸易和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生产、养殖与肉类加工、食品加工、食品营销等农业多个环节。

  2009年初,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提出“打造全产业链”构想,要求以消费者为导向,控制“从田间到餐桌”需要经过的每一个环节,并通过系统管理和关键环节的有效控制,为消费者奉献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食品,最终在产业与市场上获得关键的话语权、定价权和销售主导权。

  中粮集团目前已形成粮油、食品、地产酒店、土畜、金融等9大业务板块,拥有中国食品(0506.HK)、中粮控股(0606.HK)、蒙牛乳业(2319.HK)、中粮包装(0906.HK)4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屯河(600737)、中粮地产(000031)和丰原生化(000930)3家内地上市公司。

  而且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屯河番茄制品、家佳康肉制品以及雪莲羊绒、中茶茶叶等已经在农业的各个板块占据一定的位置。

  中粮大农业产业链已经形成规模,但是在产业链条独缺白酒一块。尽管之前,安徽中粮收购了安徽焦陂酒厂,生产“龙虎尊”系列酒,但是该厂规模较小,在行业内缺少名气。

  在洽购白水杜康的同时,中粮也在做两手准备。2月3日,中粮集团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项目协议,计划5年内在成都市投资100亿元。

  中粮在该地将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并配套发展农业种植、养殖、果蔬加工、农副产品物流配送等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还将选择成都市知名白酒企业进行产业投资,投入不少于10亿元进行并购重组。其中,中粮计划在内江市建立优质白酒生产基地。

  去年12月中旬,为了解当地白酒和食用酒精的生产经营状况,中粮战略部投资并购组组长胡宪刚曾到内江市实地考察。胡宪刚表示:中粮集团拟运用其优质的品牌、广泛的市场优势和包括红酒、白酒在内的食品研发能力在内江建一个现代化的白酒生产基地。核心提示:中粮产业链已经涵盖食品、粮油、地产、酒店、土畜、金融等九大业务板块,大农业产业链已然成型,唯独缺少白酒。

  四川白酒专家袁野表示,中粮的规划地处于四川成温邛高速公路沿线,这是四川白酒原酒生产比较集中的地区。

  “四川也在对当地的原酒企业进行整合,如果中粮进来能对这些企业进行规范整合,也有可能做出来。”袁野表示,但是成温邛这一线,30年以上的老酒企业一大串,整个产值不止1000亿元,如果中粮想真正来整合,10亿元的投资还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