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债务泥淖难解 全球国债市场再承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8:36
  2月3日,欧盟委员会为希腊削减财政赤字计划做“背书”的话音刚落,穆迪又对美国3A级主权债务评级发出警告。全球国债市场因此再次承压。

  穆迪警告的理由是,奥巴马政府刚刚公布的预算案中创纪录的1.565万亿美元财政赤字。

  路透的数据显示,2月3日美国30年期国债 大幅下降,与国债价格负相关的收益率从2日尾盘的4.57%上涨至4.64%,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3.63%上升到3.71%。

  同一天,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甚至断言:2010年将是主权风险蔓延的一年,因各国政府的负债还在不断膨胀。该公司对华尔街债券业拥有巨大影响力。

  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则没有如此悲观,他承认空前的新增供应会令全球国债市场承压,希腊等国的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但是,“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希腊这些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已经暴露出来,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会逐渐降低。”

  欧盟“背书”含金量有限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在2月3日已经承诺,欧盟委员会将建立前所未有的严格监控机制,要求希腊从3月中旬开始,每3个月报告一次“减赤”进展,并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但要想让投资者相信希腊政府有能力在4年内将占GDP12.7%的财政赤字降到2%,欧盟“背书”的说服力还不够强。

  刘胜军对本报表示,经济竞争力下降是希腊财政赤字膨胀的根本原因,而这与希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密不可分。“希腊近十年劳动力成本增速达到4%,几乎是德国的2倍。而希腊又不像北欧国家那样在高新技术领域占有领先优势,在全球化时代其经济竞争力自然会降低。”这个问题并不是单靠引入欧盟的强力外援就能解决的。

  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也已经引起民众强烈反弹,希腊工会计划于2月10日和11日进行罢工示威。“欧盟对一个主权国家的监督和约束手段也比较有限,刘胜军说,“就算希腊没能完成这些承诺,欧盟又能把希腊怎么样?”

  希腊主权债务问题暴露之后,已经拖累欧元汇率持续走低.。欧盟“背书”希腊的利好消息,也并没有给欧元兑美元汇率带来坚实支撑。2月3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反弹至1.4上方之后又开始回落,而4日则继续回落,一度跌至1.3866。

  刘胜军认为,在希腊局势稳定之前,欧元汇率很难抬头。摩根大通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晶也向本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快于欧洲,欧元的压力短期内不会消失。

  危机蔓延可能性不大?

  本轮主权债务危机中,欧洲发达国家的“地中海俱乐部”取代中东欧和南美国家走到了风口浪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希腊还欠外国银行2000亿欧元的债务。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很可能触发连锁反应,引发新一轮危机。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在财政赤字问题上也与希腊同病相怜。刘胜军认为,主权债务危机向中东欧国家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他指出,东欧各国在2009年陷入危机主要是因为短期金融债务过高,在流动性枯竭的情况下难以维持。而诱发希腊等国主权债务危机的,是其债务中出现的长期结构性问题。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刘军梅也向本报指出,2009年的东欧危机中,金融债务主要集中在个人和商业银行身上,而非政府。刘军梅目前正在与多国专家合作,对中东欧银行改革状况进行研究。

  南美的一些国家曾经有过债务违约的不良记录,但刘胜军认为这些国家重蹈覆辙的可能性不大。

  阿根廷女总理克里斯蒂娜最近宣布动用外汇储备支付外债,稳定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金城摩托阿根廷公司总经理莘伟就向本报表示,阿根廷目前经济状况稳定,本币汇率也保持平稳。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最近将本币汇率腰斩一半的大手笔,虽然令投资者大吃一惊,但也有利于削减其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标普因此在1月份将其“BB-”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为稳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