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警告 债务增长明显持续上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5日13:11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警告 债务增长明显持续上升

  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3日警告说,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低于政府预期,或美国政府不采取更严格措施解决预算赤字,美国所处最高级AAA级主权信用评级将承受压力。

  穆迪公司发出警告之前,投资者对美国赤字的担忧正在加剧。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本周向国会递交了总额为3.83万亿美元的2011财政年度联邦预算案。白宫预计,联邦政府2010财年预算赤字将达1.656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0.6%,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比例;预算赤字到2014年有望减半,到2020年可能回升至1万亿美元。

  穆迪公司说,美国正面临“明显持续上升”的债务增长通道。

  穆迪公司高级信用官史蒂文·赫斯认为,奥巴马最新预算案不能稳定政府债务占GDP比例。

  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2009年已上升至53%.

  赫斯说:“按照国际通行计算方法,包括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在内……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占GDP比例将在2020年超过100%。”

  赫斯说,白宫预测今后10年美国财政前景基于经济稳健增长预期,但其实际生产力可能低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在预算案中,奥巴马政府预测美国经济2010年增长2.7%,2011年增长3.8%,此后4年增长率均超4%.

  赫斯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眼下对美国经济恢复先前活力持半乐观态度。如果不见恢复,我们就不得不考虑那对政府财政意味着什么。”

  赫斯警告,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仍需改善,而这需要时日”,这一过程会限制消费者支出,恐将抑制经济增长;消费者紧捂钱袋加上金融机构持续惜贷,显示“经济今后数年内可能不会那般生机勃勃”。

  他说,如果奥巴马政府有关政府债券利息支付增加的预测兑现,“在某一时刻,我们不知道具体何时,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面临下调压力”。

  主权信用风险是1月底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要议题之一。与会人士当时既对希腊财政危机表示关切,也流露出对美国和英国财政前景的担忧。

  投资者现在最关心的是,美国等处于债务上升期的国家是否拥有采取果断措施减少债务的政治意愿或共识。

  赫斯说:“我们认为,要么经济增长必须远比政府预测强劲,使财政收入得到增加;要么政府需采取更多措施开源节流。”

  一些投资者在达沃斯论坛上说,信用评级机构向美国和英国等国家逐步递加信用评级今后可能降级的威胁或许会管用,因为这将迫使政界人物采取行动,把债务议题变成选举话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