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隔靴搔痒的限购抑制不了楼市炒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05日17:33
  2月2日,三亚市有关官员透露,由于楼市遭遇爆炒,三亚市下发了关于抑制楼市炒作的通知,:对于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准备采取限制购房的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五套房。(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海南的楼市早已被兴奋的炒家门撒下的大把资金折腾的天翻地覆。尽管各级官员一再表态将控制楼市,房价依然在源源不断的投资客和热钱的推动下一路狂飙。三亚抑制楼市的表态与限购的措施,初看之下,令人欣喜。

  但“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五套房”的限购措施显然无法抑制楼市的炒作,也阻挡不了房价的上涨。首先,对于狂热的投资客们而言,限购措施这一政策单薄而缺乏力度,既不会对其炒作楼市有任何利益上的实质影响,也不会影响投资客们继续投资炒作的热情。其次,限购措施对于购买五套以下数量房产的中小型炒家没有丝毫针对性,而对于有能力购买五套身世数十套的实力炒家而言,只不过是增加一道繁琐的程序而已。炒家们手头既有大量资金,自然可以轻而易举的通过各种方法取得多张身份证来实购买多套房产,实现对限购政策的规避。因此,限购措施显然是隔靴搔痒,打击不了炒家,也抑制不了投机,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效果。

  三亚的限购其实也有如整个房地产问题的一个缩影。一方面,楼市持续升温,价格维持高位,泡沫加剧;另一方面,政府不断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出招调控楼市,但政策制订时左右为难,措施出台后执行不彻底。没有真正强有力的调控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的调控措施,楼市也只能是伴随着房产商和炒家们的短暂沉寂而后继续疯狂。

  “二套房贷”优惠的取消能够让炒家们收敛观望,“信贷收紧”政策的传闻能够让房产商们风声鹤唳,由此可见。调控楼市,不在于政府是否拥有足够的能力与措施,在于政府有没有坚定的意愿与决心。

  1980年代的日本和1990年代的海南并没不遥远,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余波未平,迪拜危机更是近在眼前。决不能放任泡沫的长期存在与无限扩大,否则将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政府部门应有大决心大智慧舍弃房地产热带来的短期政绩和经济利益,以更多类似“二套房贷”、“打击囤地”的有力政策的落实来调控落实,挤压泡沫,逼迫市场回归理性,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和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