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满意联想成绩单 操控三网融合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罗小卫
2010年02月06日10:20

  联想集团(00992.HK)继上一财季扭亏为盈后,越战越勇,本财季盈利大幅上涨,取得了净利润8000万美元的好成绩。

  联想集团主席柳传志对这份成绩单表示非常满意,并为联想接下来的发展部署了新的战略:“联想已经在着手部署未来将业务模式、技术、管理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其中移动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在中国政府推动下的标准制定,将为个人电脑行业尤其是联想,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财报公布助联想股价反弹

  2月4日,联想集团公布了其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2009/201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

  当期业绩显示,综合销售额年比年增长33%至48亿美元,集团的季度毛利年比年增加45%,毛利率为11.1%,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10.2%。除税前溢利为9400万美元,联想集团实现净利润8000万美元。

  联想集团从去年第三季度亏损9700万美元以来,一直没有停止过扭亏的步伐。而这一次盈利也是联想集团自去年重组以后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费用率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并购以来的最佳水平,达9%的新低点。资料显示,上个财季即第二财季,联想集团取得5300万美元的净利润,率先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亏损。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联想集团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三季度刷新历史纪录,达到9%。五年来第一次超过所有厂商,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PC厂商,增长率达到了42%,远高于行业17%的平均水平。”

  在联想的大本营,也是中国用户关注的重点——中国区,联想的市场份额于第三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达到33.5%的历史新高,为9年来最大的单季升幅。

  季内,联想在中国区的综合销售额为23亿美元,年比年增长45%,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7%。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54%,优于整体市场水平,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上升41%。

  在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联想的第三季度综合销售额为8.57亿美元,年比年增长53%,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18%。期内,联想在该地区的总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52%,而整体行业则上升19%。联想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上升1.2个百分点。

  “上个季度,我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再创新高,并购以来首次成为市场增长最快的厂商,集团盈利进一步改善。这些成绩证明,我们年初明确的战略是正确的,我们对战略的执行是有力的。”杨元庆2月4日对外表示。

  “董事会对本季度联想业绩特别满意,不仅由于其理想的业绩,更因为联想上月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成功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受到各方好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表示。

  受益于联想集团财报,当天联想以5.68元开盘,早市显著下探超过6%,跑输大盘的联想集团股价于午后开市急弹,收于5.59元,上涨0.18%。而当天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0342点,跌380点。

  下一目标锁定移动互联

  “联想的管理层是注重战略、富有远见的。我们已经在着手部署未来将业务模式、技术、管理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战略。”柳传志同日透露,“移动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在中国政府推动下的标准制定,将为个人电脑行业尤其是联想,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11月27日联想集团突然宣布,以约2亿美元向由弘毅投资为首的一些投资者收购联想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联想移动”)的所有权益,此举当时让业内颇感意外。因为事实上联想移动曾经是联想集团的旗下公司,但在2008年初联想集团曾以1亿美金将联想移动出售给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为首的投资者。

  “PC与移动终端融合是大趋势,联想集团不能缺席!”11月27日当天,杨元庆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网是大趋势,iPhone、上网本是前奏,尤其是在中国政府推动下,3G的推出使移动互联成为联想的机会,收购联想移动是为联想集团第二波增长奠定基础。”

  紧接着在今年1月7日,联想集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美国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上,正式发布其移动互联网战略——乐计划,并推出了其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全新创意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等产品。

  “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就是要开发更先进、更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系列终端产品,它们将能整合,并适用于最流行的网络应用,从而给用户带来最佳的端到端的互联网体验。”杨元庆当时称。

  2月4日,杨元庆再次强调:“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将在继续拓展个人电脑业务的同时,重点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增长机会,以使我们的创新成果得到市场的回报。”

  联想官方对外表示,将于下个财年正式推出智能手机乐phone,并表示相信移动互联网战略将在中期内成为公司一个强大的业务增长引擎。

  

  微软疯狂的重启 业务诱饵化模式吸金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曾经,微软的“黑屏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与操控电脑自动重启相比,“黑屏”显然是小Case了。

  从2月15日起,Windows 7预览版(RC版)用户将收到试用期结束的提醒;从3月1日起,任务栏每天显示一次试用期结束通知,电脑每2小时重启一次……

  微软对Windows 7 RC版的处理通知显然让用户比“黑屏” 时期更为紧张。

  2小时重启制造紧张情绪

  再有一个星期就是期盼已久的虎年新春了,然而就在此时,微软的一则消息却给广大电脑用户蒙上了一层阴霾。

  事实上,这则消息就是微软对其Windows 7 RC版的处理通知。

  2月2日,微软发言人布兰登·莱布兰克(Brandon LeBlanc)在微软的博客中称,从2月15日起,Windows 7 RC版用户将收到试用期结束的提醒。同时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从3月1日起,任务栏每天显示一次试用期结束通知,而且电脑每2小时重启一次,并且重启时不保存用户打开的文档。

  正是这一操控计算机用户电脑重启的举措让用户感到十分紧张。

  众所周知,2008年10月微软的黑屏事件曾经引起轩然大波。当时微软表示,要推出的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包括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WGA通知”)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OGA通知”)。如果用户没有通过WGA验证,XP用户开机进入后桌面背景将变为纯黑色,用户可以重设背景,但每隔60分钟将再度黑屏,而盗版Office用户软件上将被永久添加视觉标记。

  虽然微软后来一再声称此“黑屏”只是桌面变黑,不影响计算机用户的使用,但是微软当时的举动还是引起了用户的紧张情绪。

  不过现在看来,“黑屏”显然只是微软小小的一个举动,布兰登·莱布兰克博文中称,Windows 7 RC版用户从6月1日起,Windows启动后不仅桌面会变为微软针对盗版专用的黑色,同时在右下角的提示栏还会显示微软的提示语句,即提醒用户的Windows不是正版,并继续每2小时重启一次。

  Win7业绩骄人引发的重视

  让微软对Windows 7如此重视的原因在于该操作系统发布以来取得的骄人业绩,这从其第二财季的业绩中可以得到证明。

  1月29日,微软发布了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2010财年第二财季业绩,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的41.7亿美元大涨60%,涨至66.6亿美元,净营收也创下190.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据悉,这是微软过去一年来季度营业收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微软称,此番业绩喜人的原因在于受Windows 7销售业绩增长拉动。微软当期财报显示,Windows业务部门营业收入达到约6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七成,而在Windows 7于2009年10月22日正式发布之前,Windows 7的预售和升级计划就已创下17亿美元的业绩。

  据了解,第二财季度末微软已经为Windows 7卖出了超过6000万份软件许可,而Windows 7也被认为是微软至今销售表现最佳的操作系统,一改此前Vista让人失望的表现。

  对于此次微软对Windows 7 RC版用户采取的措施,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2月3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RC版用户之前应该是完全自愿的,也声明同意微软到期采取措施。”

  而对于一些其他非微软操作系统正版用户是否会采取同样的措施,梁念坚没有直接回应,但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称:“中国要做创新的社会,基本来讲是要做知识产权保护,微软会配合政府保护软件的开发环境,会有一些措施来保护。”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刘风鸣同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补充称:“微软从来没有利用技术对用户关机,但对于打击盗版会从法律、技术手段来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微软启动“黑屏”措施以来,有代表性观点认为,微软维护知识产权即便是正确的目的,但使用的方法值得商榷,而且这也提醒我们要更加注意中国的信息安全。

  同时这也对微软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即如何在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同时,协调保障计算机用户的使用安全。

  

  

  苹果交“赞助费”汉王春节赶考中小板

  本报记者 罗小卫北京报道

  在手写输入市场不温不火数年后,汉王科技现在终于可以翻身了。

  据深圳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汉王科技即将在春节前后正式登陆A股市场中小板,而让外界颇感意外的是,苹果公司的知名品牌iPhone因与汉王存在商标歧义问题,通过和解向汉王支付了2500万元,几乎占了汉王科技当年净利润的近30%。这无疑也为汉王科技的上市奠定了一定的资金基础。

  汉王科技募资2.49亿上市

  汉王科技老板刘迎建终于可以在虎年称“王”了。

  2月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深圳交易所披露的信息中看到,汉王科技将在2月9日正式开始进行网上股票申购,并将在2月12日正式公布中签结果,这意味着汉王科技将在春节前后正式登陆中小板。

  据悉,这已是汉王科技冲击香港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二次上市尝试,汉王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深圳中小板过会。

  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最早以手写输入得名,近年来则成为电子书领域的代表企业。

  根据汉王科技最新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此次汉王拟发行2700万股流通股。据悉,本次发行前汉王科技总股本为8005.1396万股,发行2700万股流通股后总股本为10705.1396万股,均为流通股。目前,汉王董事长刘迎建持有公司30%股权,本次发行后持股比例则变为22.43%,其妻子徐冬青持股18.75%,本次发行后持股比例变为14.02%。

  同时汉王招股意向书还披露,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五个项目,包括“汉王多语种多平台文字识别软件系统及产品项目”、“基于OCR识别技术的行业专用信息采集产品项目”、“电子纸智能读写终端项目”、“数字化仪相关设备与软件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全国营销平台综合体系建设项目”。

  汉王称,上述募投项目计划总投资2.49亿元,公司已用自有资金对以上部分项目进行先期投资,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归还。

  苹果买断“类iPhone”商标

  数据显示,汉王2007年、2008年两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13亿元和2.15亿元,而在2009年,汉王科技销售收入达到了5.71亿元,其中,汉王科技最近的主打产品电纸书就卖了3.9亿元,占2009年收入的68%。

  根据汉王科技招股意向书,该公司在2007-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2723万元、3012万元和852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汉王上市,竟然还牵扯进了苹果公司,而且苹果公司还“赞助”了汉王2500万元。

  此前,在2004年,汉王公司就在中国注册类同苹果iPhone的“i-phone”商标,并在一款目前已不再销售的智能电话机产品上使用该商标。

  而苹果iPhone手机当时还未进入中国市场,苹果公司如果未经汉王公司允许,在中国销售与i-phone近似的iPhone手机,容易被认为构成商标侵权。苹果公司在iPhone进入中国市场时与汉王达成了和解协议,但双方一直未披露和解协议具体内容。此次汉王上市,其与苹果公司当时所签协议得到曝光。

  汉王招股意向书披露,2009年7月18日,该公司与苹果公司签订了一项《商标和解及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汉王科技同意将其在世界任何地方申请或注册的所有和任何与“iPhone(手机上网)”相关商标,包括中国境内的“i-phone及图形”和“I-phone(美术字体)”等等出售予苹果公司,而苹果公司向汉王科技合计支付3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

  对比汉王科技2009年净利润为8528万,该笔商标转让收入成为其重要的营业外收入,占当年利润近30%。

  要注意的是,汉王科技2007-2009年净利润中因软件销售获得的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1570万元、1371万元和2722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8%、46%和32%。即从2009年来看,增值税退税与商标权转让费用两项合计达到了5222万,占到了该公司净利润的61%。

  不过无论如何,对于汉王来说,连续三年增长的业绩算是取得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许可证,而其上市后最终发展如何,还需要资本市场的验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