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发展打造超大型矿砂船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8日06:09
  未来两年将接收16艘VLOC,总价超16亿美元

  CBN记者 米华

  5日,中海发展(600026.SH,01138.HK)旗下的货轮公司迎来第一艘23万载重吨的矿砂船。这也是我国建造的第一艘23万载重吨矿砂船。

  中海发展副总经理、货轮公司总经理邱国宣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 表示,该公司共有16艘超大型矿砂船(VLOC)订单,其中在今明两年分别接收4艘。全部交付后的VLOC船队规模可达到国内同行业的前四名。

  这艘船被命名为“中海兴旺”轮,由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下称“龙穴船厂”)联合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船长约325米,型宽52.5米,型深24.3米。它将交由中国海运集团属下的中海发展货轮公司经营管理,承担首钢集团的进口矿石业务,从澳大利亚到曹妃甸,这也是澳大利亚港口可以进港靠泊的最大船型。

  “这对控制市场、稳定货源有重要作用。”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绍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今年还将再接收三艘矿砂船。

  李绍德还评价中国海运集团、中船集团和宝钢集团的三方合作是“形成产业链,为后危机时代做好准备。”去年6月,三家共同投资建设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7.2亿元,分别持股10%、60%和30%。而龙穴所造部分的矿砂船订单则来自于中海发展。

  中海发展货轮公司是国内沿海煤炭运输的中坚力量,近几年则在调整船型结构,积极拓展远洋运输。该公司已经通过与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总公司等签署散装铁矿石包运合同,发展大型干散货船队包括六艘23万载重吨VLOC船和四艘30万载重吨VLOC船,积极参与中国进口矿石的运输。

  “包括"中海兴旺"轮在内,公司今明两年将分别接收四艘VLOC船舶。”邱国宣介绍,公司已经下了16艘超大型矿砂船订单,包括八艘23万载重吨和30万载重吨订单,前者在龙穴船厂等船厂建造,后者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造。

  根据中海发展的公告,16艘船的总价约16.06亿美元,分别在2010年至2012年交付完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