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低碳经济不是“忽悠”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1:15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对化石能源依赖度较小、温室气体排放较低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或模式。就像“知识经济”强调经济发展中的较高的知识和技术含量,“循环经济”强调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循环利用一样,“低碳”是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经济增长方式提出的又一个新的要求。

  目前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全球中的占比为20%左右,但中国的能源消耗结构以煤炭为主,占到了七成。而煤炭的单位热量二氧化碳碳排放量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的1.25倍和1.67倍。能源消耗中煤炭占比高,其经济的碳强度也必定较高。另外,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结构中,工业占比超过70%,而美国仅为30%左右。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个目标,鹏华盛世创新基金(LOF)基金经理唐文杰表示,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即分子(二氧化碳绝对量)控制增速,分母(GDP)调整结构。从分子的角度,即二氧化碳排放的绝对量,由于我国还处在工业化阶段,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重点在于控制增速。在此背景下,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这三个领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决定,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唐文杰建议,应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核能、碳捕捉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健全管理体系和监督实施机制。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低碳和气候友好技术,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从分母的角度,在GDP总量逐年提升的背景下,我们需要优化“碳结构”,即降低工业在GDP中的比重,发展第三产业,鼓励消费,特别是类似娱乐、传媒、旅游等低碳排放的内需行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