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一汽大众“百万辆”图景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宋雪莲
2010年02月09日11:35

  经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一汽大众在2009年取得了66万辆的产销成绩。“这对一汽大众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在参加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这标志着一汽大众从30万辆规划、15万辆起步,已经逐步拓展到60万辆生产能力。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一汽大众正在成为大众豪赌中国未来10年的一张主打牌。安铁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一汽大众百万辆产能组织架构和流程已逐步形成,百万辆产能计划正在如期进行。

  百万产能的上下游支撑

  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其“2018战略”,即10年内全球产量达到1000万辆。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大众中国区业绩要达到200万辆。

  而基于2009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大众汽车集团筹划提前实现这一预期。据悉,2009年至2011年,该集团将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用于投产新车型及扩大产能,使其两家在华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及上海大众的产能在2012年分别达到100万辆。

  实际上,一汽大众的“百万辆计划”早在2007年就已启动。安铁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100万辆不仅仅是数字的概念,也是一汽大众未来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而这一目标需要上下游各方面的支撑。

  首先是产品计划。“我们每年都有新产品推出,像2008年的新宝来、奥迪A4L,2009年的高尔夫6和奥迪Q5。今年、明年、未来,我们每一年都会有全新的产品推出,甚至还会有一些升级换代的产品。”安铁成表示,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将会给百万辆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在投资和产能布局方面,2009年5月8日,我们在成都的一汽大众生产基地正式动工,成都将来会成为一汽大众的第二生产基地,也将是我们第三个轿车整车工厂(第一和第二工厂均位于吉林长春)。未来它的投产也会为一汽大众实现百万辆产能提供很好的支持。”安铁成说。

  记者了解到,在前述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投资计划中,一汽大众的成都工厂将获得超过5亿欧元的资金注入,用于投产新车型以及扩大产能。到2012年,成都工厂年产能将增至35万辆。

  安铁成还告诉记者,在百万辆体系的打造过程中,一汽大众正逐步建立起支撑整车企业发展的上下游价值链的供应和配套体系,“像供应商、经销商体系,都是按照百万辆市场的要求来构建的。同时,一汽大众自身组织架构和流程也需要进行调整,以适应未来的百万辆规模。”

  “南方战略”生机何在

  在2009年11月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在上海发布了“南方战略”。其销量目标是,在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大约20%左右。

  这被视作是大众汽车集团“2018战略”的中国版本。

  “一汽大众作为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一方面要配合大众汽车的‘2018战略’,具体在中国来讲就是‘南方战略’;而另一方面,确切的说,我们更希望把德国大众一些好的技术和项目带到中国的南方市场。”安铁成表示,“南方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市场,是中国经济最前沿的阵地之一。我们希望无论是奥迪、大众或斯柯达品牌,在南方都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南方汽车市场,长期以来是日系三大品牌——丰田、本田和日产的主场,包括大众在内的欧洲车企一直以来都显得毫无办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产品结构稍嫌老化。分析人士称,“捷达、宝来这样的车型很难得到广东等经济发达市场买家的青睐,他们更关注高端或拥有先进技术的车型,并且对于服务更为挑剔。”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南方战略”所要承载的任务更为艰巨。数据显示,2008年-2009年,一汽大众在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市场占有率长期在4%~5%之间徘徊。

  “TSI+DSG”动力组合的推出,则让一汽大众看到了拿下南方市场的希望,尤其是在日本厂商更擅长的新能源车量产之前。一汽大众先前推出的搭载了T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的第六代高尔夫和速腾,已经受到市场追捧。

  据悉,未来3年(2010年-201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带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这其中的很多车型特别能够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安铁成透露。

  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方兴未艾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而且这个惊喜还是在2008年底面对金融危机影响,相对预期比较谨慎的基础上来的。”安铁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也让他对未来几年的汽车市场充满信心。

  “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处在全球平均线以下,这个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安铁成说,“大家可能已经感觉到现在购车人群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了,30岁以下,尤其是80后这个群体占到购车总人数的约30%。这个群体的消费理念更超前。2010年,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也方兴未艾,整体车市将保持稳健增长。随着大家的观念转变,未来,像大众等品牌的汽车真正走到农村百姓家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据安铁成介绍,目前,一汽大众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台,一汽大众网络布局的一个基本理念是要考虑新的布局和市场消费潜力,以及当地的汽车保有量。“目的也是为了给我们的用户和潜在的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产品的体验。所以,我们对市场的规划还是基于整体的市场分析来做。既能保证区域经销商的利益,同时也能够实现我们整个网络布局的合理覆盖。”

  “中国的市场很大,我们今天所说的二线市场或者是三线市场,可能也就是未来的一线市场和二线市场。”安铁成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