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焦焕成:党政机关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2月09日11:37

  党政机关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焦焕成

  2009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保障机关运转,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着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在上年同比下降5.03%的基础上又下降4.17%,公务车油耗在上年同比下降21.6%的基础上又下降6.86%,人均用水量在上年同比下降5.67%的基础上又下降6.32%,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一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金额147.4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9.53亿元,资金平均节约率11.7%,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奢侈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党政机关勤俭节约任重道远。

  在新的一年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党政机关必须带头勤俭节约、勤政廉洁,发挥表率作用的要求,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机关事务科学发展,着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着力推进党政机关勤俭节约,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推进机关事务科学发展。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各项工作,注重以人为本,把握统筹兼顾,推进科学管理,搞好服务保障,保证党政机关廉政高效运转,服务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加强机关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资产配置标准;加强基建投资管理,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强化土地利用监管,抓好集约节约用地;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抓好余缺调剂;规范政府集中采购管理,提高政府集中采购效益;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从严控制车辆运行费用支出;推进机关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政策。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理顺运行和协调机制;加强公共机构节能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配套政策;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监管,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和责任。抓好建筑节能,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抓好节油节气,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做好车辆油耗控制,推进燃油燃气设备和供暖设备节能改造;抓好节水节电,推广使用节水节电设施设备,加强用水用电运行监控;抓好节材降耗,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和可再生办公耗材;抓好节能采购,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扩大节能环保设备和产品的集中采购范围和规模。

  推进政府机关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统筹资源调剂,促进服务保障资源均衡配置,既要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又要降低运行成本;既要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又要避免奢侈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推进公务消费、公务接待制度改革,规范国内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消费、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更好地发挥各地驻京办事机构服务首都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