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三网融合双向进入具体内容公布 广电电信可兼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胡薇
2010年02月11日08:19

  三网融合双向进入具体内容公布 广电电信可兼容

  国家广电总局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三网融合中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领域已经确定。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国内IP电话等业务,而符合条件的国有电信企业可从事部分广电节目的

生产制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对有线网络运营公司构成中长期重大利好,同时也将有利于打造全产业链大型文化信息集团,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有线网络运营公司获益

  “从具体内容来看,无论是短期边际效应的增加,还是中长期的有线系统整合,有线网络运营公司都将从中获益。”国金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毛峥嵘对本报记者表示,天威视讯歌华有线等运营较好且有自身特色的有线网络公司,发展潜力较大。

  根据报道,符合条件的广电企业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IPTV、手机电视的集成播控业务由广电部门负责,宣传部门指导。符合条件的国有电信企业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可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以及除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以外的公共互联网音视频节目服务和IPTV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

  “虽然未来三年内广电企业在电信业务上的绝对增量可能不会太大,但因为这块业务基础是零,所以边际效益很大。”毛峥嵘表示,只要在三年内能够奠定基础,做好用户规模,即便从中长期的整合趋势来看,有线网络运营公司也能从中获益。

  组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

  “这次国家将作为投资主体参与进来,有利于解决目前有线网络改造中的资金投入的问题。”银河证券研究员许耀文对记者表示,有线网络的改造和升级将需要大量资金,如果国家进行投资,或者以投资的方式入股,将大大推动整合力度。

  据介绍,广电总局将积极推进各地分散运营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采取包括国家投入资金在内的多种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并研究提出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方案,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负责对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升级改造。

  “三网融合的推进对文化产业来讲应该是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这将有利于各方面社会资本的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化产业与电信企业在发展中都存在产业链不完整的问题,但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产业链大型文化信息集团将成为可能。

  据了解,三网融合的发展将获得多方政策扶持,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还将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有关部门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加快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工信部、广电总局正在按照国务院要求,抓紧研究制定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和相关落实政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