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1月CPI低于预期加息之急缓解 温和通胀利好股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2日07:15
  昨日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了1月份主要经济和金融数据。1月份CPI同比增长1.5%,低于预期,这使市场原来迫在眉睫的加息预期得以缓解。

  数据分析

  CPI及PPI“剪刀差”拉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1.5%的CPI涨幅略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此前市场预测1月份CPI和PPI的涨幅为1.8%和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随着1月份后半月暴雪严寒天气因素的逐渐消退,食品涨价对CPI的拉升作用减弱,加上2009年1月春节效应导致的同期较高基数,今年1月CPI同比增速没有继续上月大幅扩大趋势,而是略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意味着,年内通胀可控的前景更为乐观。

  引人注意的是,虽然CPI低于预期,但PPI和购进价格指数快速上涨,“物价上下游剪刀差”拉大。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1月份由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PPI因此同比大幅上涨4.3%,比去年12月份的1.7%大幅上涨。兴业银行的分析显示,这种情况一般表明工业生产继续稳步回升,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改善,而非人们通常所理解的企业盈利会因此而更加困难!

  未来展望

  全年或只出现温和通胀


  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通胀压力将从2月份开始显现。无论是宏观经济的全面复苏,还是2009年货币供应增速较快,都给即将来临的通胀压力奠定重要的基础。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红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继续维持在高位,农产品收购价格将继续提高,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和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也使得总需求扩张速度加快。美银及美林陆挺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会在2月份将CPI突然推至3.2%。

  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2月份的新增CPI应该在1.5%左右水平,2010年全年通胀应该是3%~4%的水平。诸建芳认为今年会逐步出现温和通胀,全年或可控制在3%以内。陆挺预计今年的CPI及PPI会在6月份达到4%及6.5%,达到高峰,但是在12月会分别回落至2.8%和3.7%。全年平均的CPI及PPI同比增长会在3.4%和5.1%。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不会加息,二季度CPI压力也没有年初这么大,所以年中加息一次可能性大。

  市场影响

  温和通胀利好股市


  1月宏观经济数据11日出炉,其中CPI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令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有所缓解,1月新增信贷规模反映政府控制措施初见成效,进一步舒缓了市场对于收紧政策的忧虑情绪。受此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延续近期反弹势头,双双小幅走高,上证指数为近三周以来首度实现连续三日上涨。

  低于3%的温和通胀利好股市。而昨日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继续复苏,而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裕,温和通胀正在显现,加上存款活期化趋势加强,都有利于股市继续反弹。

  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继续快速增长,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利率略有下降。宏源证券陈梦根、杜征征在报告中认为,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将趋于回落。1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11.24万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39.20%,日均同比多成交1583亿元。

  不过,随着通胀压力有所加大,投资者应警惕政策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负面影响。

  股市展望

  南京证券徐银斌在报告中认为,偏多的消息面加上超跌的技术面共同促成了近期的反弹,沪综指、深成指目前都已突破5日、10日均线的压制,只要外围市场不出现大的利空,反弹仍将持续下去。但由于春节长假日益临近,投资者担心休市期间外围市场出现变故,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抑制了反弹的高度。预计节前将以振荡企稳为主,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建议控制仓位,多看少动,重点关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的表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