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集团化锻造“蓝筹广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12日09:55
  广发证券(000776)今日在深交所复牌交易。经过三年的努力,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业内人士预测,广发证券有望成为深交所市值最大的蓝筹股。

  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后要有效整合广发系的金融资源,稳步 推进集团化战略,构建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占领未来可能出现的混业经营时代竞争制高点,倾力打造“蓝筹广发”。

  自助者天助

  自1991年广发证券前身广东发展银行证券部成立起,广发证券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起起落落走过了不平凡的19年。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初期阶段,早期成立的券商或被重组,或被收购,现在已所剩无几,广发证券却能独善其身,连续15年列于全国十大券商行列,成为证券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朝圆梦,王志伟不无感慨。他说,合规经营是证券公司的生命线。上市遇到挫折后,唯一能采取的应对方法就是稳健经营、规范发展,以良好的业绩取信于监管部门、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王志伟表示,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广发证券赢得了监管部门、投资者、企业、新闻媒体等各方的信任和支持,使得公司能够经受重大考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广发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应该说是多赢局面。在此期间,广发证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实现较大的飞跃。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广发证券注册资本20亿元,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042.54亿元,净资产172.43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163.74亿元;2009年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104.7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4.07亿元,实现净利润49.25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90亿元。通过多次的收购兼并,公司全系统营业网点已达到223家,名列国内前茅;员工总数逾8000人,服务客户近300万,托管客户资产超5000亿元。广发证券充分分享了证券市场发展的成果,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证券公司之一,被誉为“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证券公司。

  推行集团化发展战略

  谈起上市后的公司定位和发展战略,王志伟表示,广发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拥有稳定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业务排名、经营业绩进入行业前列,树立“蓝筹广发”的品牌形象,成为广受尊敬的价值创造者和社会责任承担者,向集团化推进是一个主要的方向。

  在王志伟看来,集团化战略分狭义和广义两部分。首先,将大力推进“狭义集团化”战略,继续扶持现有证券类子公司的成长壮大,并适时投资(收购或新设)其他证券类子公司。据悉,目前广发证券控股广发华福证券、广发基金、广发期货、广发控股(香港)、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并参股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跨越证券、基金、期货、股权投资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

  此外,王志伟表示,广发证券还将审慎推行“广义集团化”战略,将适时向其他金融同业(银行、保险、信托)扩张,构建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广义集团化不仅是公司集团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占领未来可能出现的混业经营时代竞争制高点的前瞻性布局。

  王志伟认为,在证券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做大即是做强,做强首先要做大。上市后,广发证券继续做大各项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将现有各项业务规模做大,特别要适当增加资本消耗性业务的投入,比如自营业务、直投业务、融资融券等。另外,公司要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将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业绩增长的战略生长点,减缓市场波动对公司利润水平的冲击。王志伟表示,要有效整合广发系的金融资源,通过集团公司旗下各公司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务创新,实现母子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