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虎年理财应对六策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0日13:36
  2009年,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保八”,在全球范围内率先释放出经济企稳向好的复苏信号,反映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的信心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期望值提高。2010年,资本市场的走势如何?投资理财将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在虎年伊始,多位金融界理财专业人士为百姓投资理财出 谋划策。

  资本市场波动稳健理财是关键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个金部副总经理钟俊敏说,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曲线波动,预计今年股市会出现宽幅震荡,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获利的机会和赔本的风险同时增大,稳健理财是普通投资者应坚守的主策略。

  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高级金融保险管理师冯政华分析,很多投资者在进行风险投资之前,都认为自己具备了足够的风险承受力,到风险真正发生时,方才恍然大悟,发现自身的风险厌恶倾向还是必然存在。因此在选择投资理财产品的过程中,要注重稳定、分期的投资,这样既可以抵御风险,也可以减少融资成本,利用时间积累带来资产积累,选择基金定投和年缴分红保险是比较好的选择。

  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保险是处于财富金字塔的最底部,也是基石部分。目前震荡的金融环境很可能会造成股票、基金等资产的缩水,但保险的保障功能不会受此影响,反而更加凸显转嫁因疾病、意外等引发的人身和财务风险的优势。在资本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可考虑兼具理财和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如递增年金产品、分红产品、万能险等。

  货币政策灵活流动性强理财产品有机会

  钟俊敏认为,经济宏观形势具有不确定性,货币政策也将更具有灵活性,因此虎年的理财策略相应调整十分重要。从理财的角度说,建议投资者选择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如稳定收益的银行类理财产品,保底收益的投资分红型保险产品,流动性强、相对收益较高的个人储蓄存款,以便及时应对市场投资机会。

  “我们看好未来的资本市场和投资环境,但前提是在市场还不明朗的时候要准备好"子弹",这也是建议大家保持资金流动性的重要原因。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更多投资者在风险市场的投资上都持观望态度,基金出现了大量净赎回,期限短的理财产品非常畅销,这些现象都反映了投资者保持资金良好流动性的心态。我们必须避免在市场转好的时候"子弹"已经没有了。”钟俊敏说。

  2月,民生银行陆续推出非凡财富新春系列理财产品,其中增利029特别计划的产品期限分别为1个月、3个月;工商银行也推出多种产品期限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如灵通快线、7天滚动、两周和四周滚动等,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选择流动性不同的理财产品。通胀预期温和黄金外汇市场走俏

  广州市民冯云一家四口把年终奖全部投入黄金市场,冯云说:“为了抵御天量信贷发放的风险,买些黄金压箱底比较安全。2009年黄金价格持续走高,2010年2月以来价格为一盎司1000美元左右,但已经是高位回落,我决定入市买些黄金保值。”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指出,在通胀形势下,不理财或者只是简单存款意味着财富在不知不觉中被时间侵蚀。市民应综合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自己或家庭所处的人生阶段、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未来生活的预期或安排,咨询银行理财经理等专业人士的意见,采取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回避通胀带来的风险,确保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钟俊敏认为,2010年黄金及外汇市场投资机会较大。外汇买卖将是很好投资渠道,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会提升。

  “我们建议投资者适当持有黄金,黄金已从前期一盎司1200多美元降到现在1000多美元,虽不能说已经触底,但是已是相对较低,可以考虑适当进行投资,在投资方法的选择上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进行。如果美国为减轻负债,施行美元贬值的货币政策的话,黄金上涨将是必然结果。”钟俊敏说。

  房贷政策趋紧理财进入“防守期”

  赶在虎年之前登记结婚的梁志在为房子发愁。房贷政策从严后,梁志首付供房的压力增大,他考虑卖出部分股票和基金,亏点也没有关系,用自有资金投资,减少买房贷款所占比例。

  钟俊敏认为,虎年房市金融政策的“多动症”趋势明显,商品房消费市场将会受一定影响。银行不断降低按揭的成数,压缩优惠空间,提升贷款价格,存贷双向加息的利率调整预期,将使消费者供房的压力增大,居民理财宜进入“防守期”,调整理财资金配置和规划,避免出现还不起贷款的情况。

  中国人寿广州公司高级金融保险管理师冯政华说,目前很多消费者在持币观望,2010年楼市可能会止步不前,甚至回调。已购房者会出现周期性现金回流增大,生活压力变大。建议消费者理财走防守路线,选择拥有固定返还和本金保证回报的理财产品,实现财富转移。

  金融创新发展新品种值得尝试

  虎年是金融创新年。多家银行在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即将进行,股指期货品种备受业内关注,金融创新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力。

  钟俊敏认为,“推行企业票据融资、发行股指期货、国际板上市等呼声越来越高,这无疑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多,2010金融创新会带来更多的机会。

  钟俊敏说,建议投资者不要集中在某一方面投资,而是要等待机会,同时要做出充分准备工作,了解这些新的投资工具,避免出现创新产品推出时盲目扎堆跟进,“空手套白狼”无法实现财富增长的目的,只能是白白浪费机会。

  投资结构变化企业债产品增加

  虎年,企业“不差钱”的情况会发生改变;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企业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消息,春节后民生银行预计发售长春凯达公司市政融资项目和云南公路开发公司项目两个新品,在不发生风险的情况下,预计年收益分别为7.5%和4%,适合积极进取型和稳健型的高中端客户群。

  钟俊敏指出,信贷政策相对缩紧,将为投资者带来了融资类理财产品增多的利好形势。房地产信托基金、私募基金等新的融资产品会相继发行,这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多新的、可选择的机会。投资者可适当考虑改变投资结构,重新分配理财资金,尝试新的领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