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用工荒”暴露城市化进程薄弱环节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严宝康
2010年02月22日10:43

  “用工荒”暴露城市化进程薄弱环节

  春节过后,大量外出打工的农民因找不到工作而心急如焚。一位来自湖南衡阳的28岁农民工,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转悠了两个小时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而这已是他本周第三次来这里。“想想家里不到两岁的孩子和每月好几百块钱

的房租,真是有点慌。”比这位农民工还要慌的,是当下高校中几百万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找工作已经两个月了,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但能面试的没有几家。再这么找下去明年就该加入''''蚁族''''行列了。”

  而就在昨天(1月22日),一条“沿海地区严重缺工珠三角缺工超200万用工荒将持续”的消息,成了各大网站的头条新闻。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认为,这里面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作用开始发挥;二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企稳向好的转变,企业的用工需求逐步恢复,农民工的就业状况明显改善。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我国内需的增加,外贸进出口的增加,一部分沿海外向型企业的订单陆续增加,有的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甚至还好于之前的状况,产生了大量的用工需求。

  从农民工个体“找起工作来感觉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慌”,到我国经济的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缺工现象,珠三角缺工超200万的“用工荒”,农民工和中国就业市场的声声叹息,不得不引人深思。

  随着经济的转暖,企业进入了产业升级期,这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工荒”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不断凸显,也就不足为奇。国内就业市场不仅经历失业的考验,更从内部结构性失衡上愈发显现。经过对600家制造业企业招聘信息的分析,40%以上的企业要求应聘者有技工证;在对5000名农民工问卷调查后发现,只有10%的农民工有技工证。技工需求量大增,而市场提供的成熟技工量却停滞不前。一方面产业结构需要升级,一方面人才、培训、就业的“升级”却跟不上,使“找工慌”和“用工荒”这对矛盾难以缓解。

  然而,这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当前最紧要的,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形成分层次的城市体系。我国目前农村尚有7亿人口。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形成新的农业生产关系,将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这是我国农业生产力发展的一次革命。中央一再强调,要加快推进“城镇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城市化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农民工“找工慌”和企业“用工荒”,暴露的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中的薄弱环节。而加快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速度,是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经济再起飞的巨大潜能。

  我们有过“华西村”那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走“华西村”之路,可以使农业就地工业化,农村就地城镇化,农民就地职业化,户籍就地市民化。专家预计,未来10年我国城镇化率,如果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3亿农民成为市民,这将是解决我国长期来矛盾突出的“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当然,农民工“市民化”的实质是政府要为进城农民提供公共服务。如何在教育、户籍、收入分配体系上加快改革,如何改善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就学条件,降低入学门槛,构建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医疗、住房及社会保障制度等都将成为政府部门思考的重点。只有把这些都做好了,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只有到那时,农民工才不会为“找工慌”、企业也不会为“用工荒”而声声叹息了。

  中国有数亿农民需要转移,城市化仍在路上,我们期待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