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6万亿流动性待回收 存款准备金率逼近极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3日00:08
  核心提示:2月25日起,央行将再度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将回笼3000亿元基础货币;而央票发行量下降,并没有阻挡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

  2月22日,央行宣布将发行2010年第13期央票,期限为1年,发行量170亿元,这一数字大大低于此前第12期、10期间300亿和420亿的发行规模。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1年期央票发行量下降,此举或是为了避免发行量过大而导致货币市场利率过度波动,减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带来的压力,这也很可能预示明天央票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

  2月25日起,央行将再度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将回笼3000亿元基础货币;而央票发行量下降,并没有阻挡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

  广发证券最新研报分析,尽管节前央行为保证春节期间流动性充足,在公开市场连续保持净投放,节前4周市场净投放资金总量近7000亿;但央行2-3月份资金回笼压力仍然巨大,2月19日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累计近9000亿元,加总可得央行2至3月需要回收的流动性将在1.6万亿元左右。

  申银万国分析,贸易顺差加大和热钱流入导致外汇占款不断增加,也增加了央行资金回笼的压力。

  存款准备金率逼近极限

  继2010年1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一数量型货币工具的运用空间已经捉襟见肘。

  上调后,六大国有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从16%提高到16.5%,现执行14%标准的其他达标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4.5%,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已不断逼近极限。鲁政委认为,目前央行尚未为加息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过快,会令市场产生强烈的加息预期。

  根据鲁政委测算,存款准备金率的极限是23%,我国历史最高水平尚未超过20%;只有韩国曾经出现过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3%的情况。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也曾撰文分析,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水平为23.5%。

  一位国有银行资金部人士分析,为了尽快回收流动性,央行将面临两个选择:一是迅速扩大央票发行规模,二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然而,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局面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不可避免。

  申银万国认为,由于央票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对金融机构吸引力较低,因而发行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同时,由于央票发行利率高于存款准备金利率,因而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的成本相对也更高。

  事实上,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春节后并未得到改善,目前二级市场央票利率为2.01%,仍高出央票发行利率7-8个BP;而目前法定准备金利率为1.62%,因而上调准备金率的回收成本更加低廉。

  国信证券认为,为了对冲2009年信贷洪峰形成的巨量流动性,对未来潜在的通胀压力进行提前减压,而且考虑到全年资金到期的压力较大(超过4万亿,至2011年6月则有超过5.2万亿资金到期形成流动性投放)以及回收流动性的成本,此次上调动作可能意味着作用力较大的准备金率将再度成为调节流动性的常规工具,法定准备金率有可能突破2008年6月份17.5%的高点。核心提示:2月25日起,央行将再度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将回笼3000亿元基础货币;而央票发行量下降,并没有阻挡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

  重启三年期央票?

  在存款准备金率逼近极限的情况下,央行依靠数量工具回笼资金,空间还有多大?

  鲁政委分析,目前央行面临的压力是,如何在没有做好加息准备的前提下,开发新的流动性回笼工具,既达到回笼流动性的目的,又不会让利率上升太快。

  鲁认为,可供开发的工具:一是货币互换,去年和今年初不断传出央行进行了货币互换的传闻;二是,重启三年期央票。

  “三年期央票期限更长,短期带来的强烈的通胀预期可以相对降低资金回笼成本。”鲁政委分析。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选择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恰到时机,一是可以利用春节长假让市场充分消化这一消息,避免过度反应;二是缴款日期定在春节后,恰好分担节后巨量资金回笼压力。

  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此举偏向负面。

  大通证券认为,上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后,当前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不足2.5%,因此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导致商业银行资产的重新配置,由高收益的贷款转为低收益的法定存款准备金。

  同时,按照2010年1月末商业银行存款余额61.2万亿计算,由此测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回收3064.50亿元基础货币;货币乘数(M2)为4.55倍,由此将缩减13949亿元存款,并将减少相当于此存款额75%的贷款。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