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张志勇:拷问丰田召回门事件的9大谜团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志勇
2010年02月23日09:19

  丰田召回事件已经持续延烧数月,本来以为一次平常的召回事件,却牵动了几乎所有丰田的车型,本来以为会逐渐烟消云散,却在美国政府与国会的强力介入之下越烧越烈。

  丰田汽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美国国会、日本政府、召回制度、媒体、消费者,这么多的利益团体与机构,究竟谁之过?

  直到目前,我们所听到的,看到的,理解到的,都是大象的一面,当信息越来越多的时候,反而是更加的混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希望通过归结出如下的一些问题,来接近真相,来给汽车世界一个真正的反思,并让明天的汽车世界变得更安全,更有秩序!

  1、丰田是否隐瞒真相?

  在丰田召回门事件中,隐瞒安全问题真相是美国国会希望听证的焦点。虽然美国听证会在2月23日、24日才召开,但是在2月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汽车的领导人丰田章男已经对此明确否认:决没有!

  该相信哪一方呢?丰田为什么会隐瞒呢?最近有一家保险公司披露早在2004年,该公司就曾经披露丰田汽车的问题,距今已经有六年之久。而直到今天丰田才实施大规模召回,故有隐瞒之嫌。

  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简单。丰田的召回事件并不是今天的新闻,往前追溯的话,每年都有大量的汽车被召回,涉及到的市场不仅仅有美国市场,也有日本市场,及至全球市场,召回的原因也五花八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丰田或许不存在故意隐瞒安全真相的问题?

  2、丰田是否买通美国政府官员?

  最近对于丰田事件的关注,几乎超出了丰田事件本身。有媒体披露一份内部文件称丰田曾经买通美国政府官员。

  丰田为什么要买通美国政府官员呢?是在什么样的问题上要买通?既然要买通,为什么单单买通这样的安全问题?而不是其它。其实,在以往的召回事件中,有些车型涉及到的问题并不比这次轻松。

  也许,买通是一种莫须有的罪名。只是目前还不能确定。

  3、丰田是否延缓召回?

  更接近事实的是丰田可能涉嫌延缓召回有问题车辆,从而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害。应该是什么时候召回呢?应该在什么条件下召回?有多大比例的消费者或者有多少消费者出现问题才能召回?

  不过,所有的媒体都很少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都是认为丰田采取召回的措施好像和第一起事故或者投诉发生的时间有延迟,就认为召回有延迟。

  一个典型的例子可能对说明这个问题有帮助。因为,丰田在2009年8月的时候就在欧洲就同样的问题启动了召回措施,但是在美国却直到年底。难道丰田会在欧美之间有厚此薄彼吗?

  4、是丰田全球采购之过吗?

  世界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一切全球化,全球研发设计,全球采购,全球制造,全球销售。

  丰田此次召回涉及到的刹车问题,就是因为一家公司生产的配件,被配套到全球制造或者销售的更多的车型。因此,全球化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却也带来了全球化的危险:一个零配件的瑕疵,就会造成大面积的伤害。这种伤害不仅仅是对于消费者,还有对于生产厂商的。

  但是,1000辆与2000辆有质的的区别吗?因此,我们不是去简单的责怪全球化,而是去反思我们自己质量管控体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5、丰田车到底安全与否?

  对于丰田汽车召回与否的问题,牵涉到一个基本的概念:丰田汽车是否是安全的。因为,一辆汽车出了问题,甚至造成了驾乘者乃至行人的伤害,或许有着多种原因,驾驶技术、车辆质量、行驶环境、驾驶习惯等等。其中一种或者多种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车辆以及人员的伤亡。

  因此,每一个车辆的伤害,可能需要相关的取证工作,以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车祸等损害。这也是困扰法律界,特别是中国法律界的最大问题:汽车行业的道路安全问题取证相对要困难得多。

  汽车可没有飞机的黑匣子,也许这可能是下一个汽车技术的革新吧。

  在美国方面层出不穷的报道丰田汽车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丰田章男在用英语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仍然表示:丰田汽车是安全的。

  我们该相信谁呢?最好拿出证据来。也许这是美国国会进行听证的最好的理由。

  6、精益生产方式有效吗?

  丰田的大野耐一创造了精益生产方式,但是精益生产方式创始者丰田汽车今天却出了大问题,是精益生产方式不适合现代汽车社会了吗?

  其实,精益生产方式已经不是丰田一家独有的经营理念,它已经泛化为整个汽车社会甚至所有的生产、销售企业的经营理念。

  错误的是丰田自己在追求世界第一宝座的时候,却丢弃或者忽略了精益生产方式,快速的扩张,让丰田来不及遵守或者稳固自己的精益文化,质量管控体系、生产制造、配套供应链都出了或多或少的问题。

  这也许是在所有的谜团中最值得肯定的一个。

  7、美国政府涉嫌保护主义吗?

  丰田此次召回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这被丰田章男称为丰田成立70多年以来最大的危机之一。

  丰田召回事件一般有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管理,并不牵涉到国会。但是,国会罕见地决定就一个企业的召回事情却也创造了一个历史。

  是丰田事件让美国人深受其害了吗?其实,丰田在美国的产品不仅仅有大量的税收贡献,而且还有大量的产业工人被雇佣,甚至在工厂停工期间,丰田还负责他们的薪酬发放。

  因此,真的给人造成一种印象: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丰田的召回事件是一个导火线,真正的原因在于保护主义。

  现在美国是两大美国汽车厂商的股东: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但是美国的汽车厂商却被丰田等日系厂商在世界市场上占尽优势。特别是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这样的压力与日俱增。

  美国政府需要重新拯救自己入股的汽车事业,奥巴马更需要。本来温和的美国民主党政府,突然一改温文尔雅,到处竖起保护主义的大旗,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不就说明了这一点吗?

  丰田的质量问题给美国政府创造了机会,美国有些媒体,甚至有些官员甚至都有意无意在宣扬这样抵制日货的情绪。

  8、召回制度是否存在缺陷?

  在丰田召回门事件中,各国的召回制度也受到质疑?

  如果说丰田没有主动作出在应该召回时却没有召回的话,那么制度本身应该起到约束作用或者强制作用,但问题是,在政府都在指责丰田没有及时召回的时候,却没有反省自己:政府那只有形之手到哪里去了?更何况有企业指责丰田安全问题早在六年之前就已经发生?

  9、丰田会不会一蹶不振?

  这也是一个所有人都在关注的问题。丰田的市场销售受到影响是必然的,但是受到多大的影响还要看事件到底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

  从目前来看,至少美国国会不会让这个事件轻易过关。

  但是从丰田章男来说,他则显示出十足的信心。他宣称这次危机是丰田的最大危机之一,他还认为丰田成立70多年,有60多年都在危机中度过。

  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说,危机其实是一件好事。它可让让企业管理层冷静反思过去的问题,然后找到更好的出路。而这也是事务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说的螺旋式上升,就是这样的道理。

  关键看丰田章男领导下的丰田如何对待这次危机。(本文作者张志勇系资深汽车评论员、盛元车联网总编辑)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