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持信贷均衡投放 维护银行业稳健发展(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4日09:20
  编者按虎年春来早,改革气象新。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行、银监会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年初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2010年国有银行改革创新系列报道,分别从保持信贷均衡投放、改善信贷结构、改进“三农”金融服务、加快金融创新等方 面对国有银行进行采访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央行在农历牛年年底之前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1月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增加1.4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94亿美元。这是央行和监管部门在1月中旬发现有银行机构突击放贷后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之后的结果,否则,1月银行新增贷款远不止这个数字。

  据了解,在1月的头两周之内,银行机构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元。按照这一速度放贷,或者按照1月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增加1.46万亿元的速度放贷,那么全年新增贷款将远远超过去年,达到一个令人想不到的新历史纪录。如果这样,则中国银行类机构的持续发展或许真的成了问题,或许将埋下让人想不到的金融风险。

  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坚持信贷均衡投放的原则,将成为维护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关键。这应当成为2010年银行类机构全年都应当遵守的重要信贷原则。

  进入2010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变得异常复杂多变,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他市场主体基于对经济金融走势的不同判断、谋求利益的不同,引发了其间的“博弈”。于是,在刚刚进入新年的一月份,出现了令许多业内人士少有的两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银行机构在1月份的头两周里就发放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贷款,其增幅已超过了去年同期;一是想不到央行从1月18日开始就“提前”提高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12日,央行决定,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银行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到了16.50%。

  央行在38天内两次实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其已向银行机构和市场各方发出明显的在一定程度上收紧流动性的信号,其意在引导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一般其贷款总额占居整个银行业贷款市场的50%以上)控制好今年新增贷款的规模和节奏,尽量保持各季和各月均衡投放信贷,为国家实施宏观经济调控和国民经济持续均衡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以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为主体的中国银行业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既是贯彻国家有关金融监管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的体现,也是维持银行业机构持续稳健增长的重要前提。

  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6万亿元,同比多增4.7万亿元。2009年,银行业积极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和改善服务,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增长8.7%、完成V型复苏。从1月的有关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企业效益正在改善,市场流动性充裕,但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在此背景下,央行适时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应当说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及时的,有较强的针对性。

  1月下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根据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

  有金融专家分析指出,监管部门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是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体现,另一方面是为克服去年银行业信贷投放不均衡或各季波动较大的问题,并结合今年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运行实际,制定和完善的有力举措。

  金融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58万亿元,而三、四季度贷款分别只在1.3万亿元左右。去年1月份新增贷款1.62万亿元,6月份新增贷款1.5万亿元,而在10月和11月分别只有2530亿元和2948亿元。即去年新增贷款在各季和有关月份之间均出现了明显的不均衡或大幅波动,甚至出现了少数银行抢在季度末或月末“冲时点”突击放贷的极端现象。

  这种情况或现象的存在,表明我国银行业机构与监管部门之间、银行业机构之间存在基于自身利益的“博弈”,同时表明我国一些银行机构还缺少科学发展的经营理念。无疑,这种现象不及时改正,将为银行业埋下风险隐患。今年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应当说对此将会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2010年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多大为适度?从目前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透出的公开信息来看,今年银行业信贷整体增长幅度将控制在7.5万亿元左右,年化平均增幅为16%~18%之间。这一增长规模较去年实际新增贷款规模有一定量的下降,增速也大大低于去年的30%以上的增速。应当说,监管部门制定的这一指导性指标是适度的、有针对性的。这是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需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和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等实际情况相适应的。

  在此形势下,占据我国银行业贷款市场半壁江山的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应当更加主动地、积极地贯彻金融监管部门的政策措施,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这同时是保障银行自身持续稳健增长、防范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的保障。

  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保持信贷均衡投放,从本质上说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经济金融规律经营管理银行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国有控股大型银行持续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2009年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为支持经济发展而投放的贷款创下历史上少有的纪录,今年如果还保持去年的规模和增速显然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而且还会潜伏着更大的风险。实际上,个别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有较快的下降,迫切需要补充资本,以保障后续监管指标达标。更需要引起警惕的是,由于全国几千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从银行贷款几万亿元,目前各种迹象表明这些融资平台的还款能力是有限的,蕴藏着整体的或局部的风险。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这种风险,目前亟需监管部门、银行机构和地方政府等有关各方协调努力,从制度创新、政策完善和资源配置等方面找到可行的办法。

  美联储在2月18日决定,将向银行直接贷款收取的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即从0.50%上调至0.75%,从2月19日起正式生效,这是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尽管上调贴现率,并不等于上调利率,但是今年在经济复苏得以延续的背景下,美国、日本、欧盟等央行是否会陆续“退出”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到正常化的货币政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将给金融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作为开放程度越来越大的全球化金融体系的一部分,中国金融业无可避免地越来越受到其影响或波及。

  积极顺应形势变化,主动地保持信贷均衡投放,甚至留有一定的资金头寸“余地”,这应当是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及整个中国银行业保障未来可持续安全稳健发展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